標  題 德明科大邀請洪美蘭教授演講「普欽與俄羅斯」
刊登日期 2018-03-23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教師成長社群,於106學年度第二學期持續為「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培訓師資,並舉行先導課程之「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研習會」以供學生研習及取得微型學分,1月15日特別邀請政治大學俄羅斯研究所洪美蘭教授蒞校演講「普欽與俄羅斯」。演講內容相當豐富,內容擇要如下:

1. 普欽為現任的俄羅斯總統,從1999年接任葉爾欽成為代理總統以來,已經在2000年和2004年連選連任兩屆總統。2008年時由梅德維傑夫總統任命為總理,並在同年12月30日修憲將總統任期由4年改為6年。等到2012年時,他又獲選為總統至今,將於今年3月18日競選連任。

2. 對於西方世界而言,普欽多次連任且控制媒體,獨攬大權,實無民主可言。但俄方強調其主張為「主權民主」(Sovereign democracy)而非西方式「政治風險偏高」的民主政治。

3. 為了對抗西方世界的擴張,普欽反對烏克蘭與歐盟的自貿協定,並藉機掌控克里米亞半島和烏東地區,此舉業已引發歐美對俄經濟制裁。此外,他亦協助敘利亞阿薩德政權對抗掃蕩反政府軍與IS。然而西方世界依舊指責俄羅斯為阿薩德政權的幫凶,因為後者曾以化武攻擊平民,嚴重違反人權。

4. 不過,在俄國人民心目中,普欽的支持率甚高。據統計,有高達70%的人民支持他競選連任。因為普欽主義強調「為俄羅斯塑造有利的外部環境,促進俄國經濟持續成長發展和重回世界霸權」,支持他的人認為普欽主義的確讓俄羅斯經濟穩定成長,國際地位提升。但反對他的人,認為他打壓反對派,獨攬政經權力,形成政商糾葛的精英集團,致俄羅斯的財政分配不當。

5. 據統計,普欽從1999年至今,讓俄羅斯的人均從200美元增至2008年的5000美元,再成長至2013年的12700美元;不但讓國家經濟穩定成長,通膨趨緩,失業下降,更讓克里米亞半島納入俄國版圖,提升俄國的國際地位。

6. 普欽雖然無法獲得西方世界的認同,但他仍執著於發展「國家資本主義」。於內政方面,推動改革開放之路:減少國有經濟、改革官僚腐敗、解決基礎設施問題、改善法規跟不上經商環境改革等問題。在對外方面,倡議「歐亞經濟聯盟」(Eurasian Economic Union),企圖透過區域經濟整合,建立一個連接歐、亞的跨國整合組織。

7. 目前,他雖深陷政商糾葛與財閥政經關係,卻向習近平學習打擊貪腐以獲取民心。至於俄羅斯大選的結果是可以預測的,在沒有強而有力的競爭對手下應能順利連任。誠如他所言,「為什麼沒有競爭力的反對派?因為我不會為自己培養競爭對手。但俄羅斯的政治環境和經濟環境都應該是有競爭力的。」唯一令人有懸念的問題就是:俄國的未來與普欽主義是將持續6年?還是更久呢?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朱介國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邀請洪美蘭教授演講「普欽與俄羅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