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舉行第一場「文化書籍導讀」活動邀請卓忠宏教授蒞校演講—哥倫布大交換Ⅰ
刊登日期 2018-03-29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執行教育部技專校院106年教學創新先導計畫,舉行「文化書籍導讀」活動,除旨在指導教師與學生閱讀文化相關書籍之道,並藉此讓學生通過研習以取得微型學分,特於1月19日、1月26日、2月2日,邀請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卓忠宏教授蒞校演講,以《哥倫布大交換》一書為標的,進行3場演講,以指導老師與學生閱讀該書的方法。第一場內容為「哥倫布大交換Ⅰ」,內容相當豐富,茲擇要介紹如下:

1. 該書分六章,第一章:新舊大陸,對比分明;第二章:大征服者與奪命疫疾;第三章:舊世界植物、動物移居新世界;第四章:病毒現身:一頁病史;第五章:食物與人口;第六章:至今未停止的大交換後效。雖然該書係從「環境史」的角度來解讀全球化,但若不了解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的始末,恐難融入這本書的內容,故演講人乃先從「人文」、「歷史」的角度講起,再提及書中的重點,讓聽講的老師與學生能對該書能有一個基本輪廓的了解。

2. 中南美洲又稱拉丁美洲,其範圍不只中美洲與南美洲,還包括加勒比海國家與北美洲的墨西哥。拉丁美洲係由哥倫布於 1492 年第一次西航時所發現,但哥氏卻始終將其誤認為印度,故稱該地原住民為 Indian,雖然中文譯為「印地安人」以與印度人區別,其實該字對哥氏而言,乃指印度人無疑。

3. 西班牙和葡萄牙兩國於 1494 年 6 月 7 日,經過教皇亞歷山大六世(西班牙人)的協調,兩國在西班牙卡斯蒂利亞(Castilla)的托爾德西里亞斯(Tordesillas)小鎮簽訂的一份旨在瓜分新世界的協議。協議規定兩國將共同壟斷歐洲之外的世界,並以 46°37’的南北經線為兩國的勢力分界線:分界線以西歸西班牙,以東歸葡萄牙。這條線又被稱為教皇子午線,使西班牙雖然獨占美洲,卻在非洲連一塊殖民地都沒有,反而讓葡萄牙發現了巴西,繼而經略非洲,並可經由印度洋,對遠東地區具有極大影響力。

4. 哥倫布總共西航四次,對發現美洲具有重大貢獻,但美洲的命名卻與他無關。新大陸被稱為美洲(America),竟然是 1500 年才到南美洲的佛羅倫斯人 Amerigo Vespucci 的自命傑作。如今該區域與哥倫布之名有關係者,就屬「哥倫比亞」這個國家的名稱了。

5. 1520-1600年間,墨西哥發生14起瘟疫、秘魯17起。預估當時造成美洲1500-1650萬人死亡,占50-90%左右人口喪生,歐洲人乃從非洲引進黑人至美洲。此外,美洲大陸並無大型動物,哥倫布發現美洲大陸時,美洲野牛並未出現在墨西哥以南。至於現在美洲大陸觸目可見的馬匹、豬隻、牛隻、羊,皆由歐洲所移入。當美洲的印地安人第一次看見馬匹時,稱之為怪獸,並謠傳其吃人肉為生,並有此奇特記載:1名騎兵戰力,一小時可殺死2千名印地安人。

6. 玉米、馬鈴薯、木薯、番茄、番薯、辣椒、可可等作物乃源自美洲,葡萄則是由歐洲架接到美洲,至於咖啡則從非洲引入。目前,美洲的咖啡產量居世界第一。其中,著名於世的藍山咖啡為牙買加的名產,85%的年產量被日本買走,15%的買主為歐洲。此外,玉米亦由此地傳到世界各處,成為許多國家的糧食。中國人開始種植玉米,始於16世紀,種子即從拉美傳入。目前,中國的玉米產量為世界第二,僅次於拉美。

7. 最後談到哥倫布之後的西班牙殖民帝國興起:從1516年到1556年統治西班牙的卡洛斯一世,曾統轄近半的歐洲大陸及美洲大陸大部分,墨西哥的馬雅帝國與秘魯的印加帝國盡皆被其征服,此豐功偉業使其被推為神聖羅馬帝國的皇帝。菲立普二世(1556〜1598)則開始經營遠東殖民地,並建立橫跨歐洲、拉美、亞洲的殖民帝國,以及成軍無敵艦隊。他在1564年派遣Legazpi在菲律賓設立殖民據點,1571年更占領馬尼拉,建立福建、呂宋島、臺灣之間的貿易航線,1580年又消滅了葡萄牙,取得海外殖民優勢,無奈於1588年無敵艦隊被英國打敗,海上優勢落後於英國,東亞殖民幾乎停頓。其後,西班牙的實力雖有起伏,但在1898年美西戰爭失敗後,西班牙勢力遂一蹶不振,退出拉美與亞洲。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朱介國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舉行第一場「文化書籍導讀」活動邀請卓忠宏教授蒞校演講—哥倫布大交換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