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舉行第二場「文化書籍導讀」活動邀請卓忠宏教授蒞校演講—哥倫布大交換Ⅱ:西班牙殖民帝國崛起
刊登日期 2018-03-29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執行教育部技專校院106年教學創新先導計畫,舉行「文化書籍導讀」活動,除旨在指導教師與學生閱讀文化相關書籍之道,並藉此讓學生通過研習以取得微型學分,特於1月19日、1月26日、2月2日,邀請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卓忠宏教授蒞校演講,以《哥倫布大交換》一書為標的,進行3場演講,以指導老師與學生閱讀該書的方法。第二場內容為「哥倫布大交換Ⅱ西班牙殖民帝國崛起」,內容相當豐富,茲擇要介紹如下:

1. 本次演講的內容為:「西班牙殖民帝國崛起」、「新舊大陸之間交流,產生對人種、物種、疾病的影響」、「東西之間頻繁交流,而有第一波全球化興起(對拉丁美洲影響)」。

2. 西班牙殖民帝國崛起於哥倫布發現美洲大陸,興盛於卡洛斯一世,擴張於菲利普二世。卡洛斯一世統治西班牙時,派遣科爾特斯征服了墨西哥的阿茲特克與馬雅帝國,又派遣皮薩羅征服秘魯的印加帝國。

3. 《槍砲、病菌與鋼鐵》一書,列出了西班牙能夠征服拉丁美洲三個帝國的幾個主要原因為:迷信預言、自我分裂、瘟疫虐殺、畏懼馬匹、武器落後。其中又以「瘟疫虐殺」最為嚴重,因為當時有高達50%至90%的印地安人死於瘟疫。瘟疫的細菌又來自於西班牙人的傳播,是以稱之為「虐殺」。

4. 卡洛斯一世在位期間,亦曾派麥哲倫繞過南美洲,抵達遠在亞洲的菲律賓。無如麥哲倫遭土著所殺,副手Elcano繼承遺願,繼續航行返回西班牙,完成環繞地球首航。

5. 菲利普二世在位期間,除定都馬德里外,亦開始經營遠東殖民地,建立橫跨歐洲、拉美、亞洲的殖民帝國,並擁有了一支無敵艦隊(Armada Invencible),後雖被英國擊敗,但為西班牙奠定了日後經營亞洲的基礎。

6. 西班牙被迫於1796年8月18日與法國結盟,成為拿破崙反對英國的工具,然而拉丁美洲的西班牙殖民地卻紛紛獨立。後經英國的維護與美國發表門羅宣言,其獨立乃為國際所接受。

7. 拉丁美洲雖被西班牙統治過,政治卻相當左傾,被稱為左派思想的溫床。該地區不但出現了許多獨裁者,從一九四五零年代開始,阿根廷的貝隆、古巴的卡斯楚、智利的皮諾切、巴拿馬的諾力耶加,委內瑞拉的查維斯,皆為其中聞名者。尤其是查維斯,在他任內,不但以石油反美,更藉其石油影響力,成立了「左派聯盟」。其中,包括了古巴、尼加拉瓜、玻利維亞、厄瓜多與聖克里斯多夫這些舉足輕重的國家。

8. 左派思想助長拉美反美,同時也助長了一些進步現象,讓弱勢族群出頭天,使原住民亦可當選總統與女性政治家輩出。2005年時,原住民莫拉維斯當選了玻利維亞總統。至今,此地亦已出現了11位女總統。

9. 不過,拉美經濟依舊為殖民經濟,雖然幅員廣闊,資源豐富,經濟仍然控制在貴族及大地主手中,大莊園的四周圍繞著「青年村鎮」(pablo juventud)與貧富懸殊的民生環境,大馬路只出現在港口與大莊園之間,其餘各地皆是殘破小路蜿蜒。

10.然而,此地亦有亮人耳目者,乃是此地的文化發達現象,為世界其他各地所難及。即以其種族融合的成就為例,不但沒有衝突的情況發生,反而形成了文化藝術和經濟上都具備多元基因的創造性樂土。他們不但制定了文化憲章,作為此地的合作指南,更間接促進西班牙與葡萄牙的合作動機。1991年成立的「伊比利美洲共同體」與「葡萄牙文化共同體」,不但提供了社會關懷與文化交流的平臺,完成跨區域性的整合行動,也強化了與歐盟在政治上與經濟上的聯繫。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朱介國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舉行第二場「文化書籍導讀」活動邀請卓忠宏教授蒞校演講—哥倫布大交換Ⅱ:西班牙殖民帝國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