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舉行第三場「文化書籍導讀」活動邀請卓忠宏教授蒞校演講—哥倫布大交換Ⅲ:全球化對拉美影響
刊登日期 2018-03-29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執行教育部技專校院106年教學創新先導計畫,舉行「文化書籍導讀」活動,除旨在指導教師與學生閱讀文化相關書籍之道,並藉此讓學生通過研習以取得微型學分,特於1月19日、1月26日、2月2日,邀請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卓忠宏教授蒞校演講,以《哥倫布大交換》一書為標的,進行3場演講,以指導老師與學生閱讀該書的方法。第三場內容為「哥倫布大交換Ⅲ全球化對拉美影響」,內容相當豐富,茲擇要介紹如下:

1. 拉丁美洲雖已有11女性擔任總統,女性卻不比其他地方幸福。女性貧窮率是男性的1.15倍;女性占40%的勞動力市場;平均薪資只有男性的60%到90%;但從1990至2013年的女性勞動參與力,從40%攀升至54%,為全球進步最多之區域;除巴西、阿根廷、古巴、委內瑞拉以外,大學裡男、女比例為4:6;不過,全世界殺害婦女最嚴重的25個國家,竟有超過一半位於拉丁美洲。

2. 拉美雖有許多國家左傾與反美,但是立場依然可以二分為「親美」與「反美」兩大塊。親美的代表為墨西哥,反美的代表為巴西。1960年代中美洲成立共同體,希望墨西哥領導抗美,但它選擇依附美國,並於1994年加入北美自由貿易區。其地理位置優越,位居北美自由貿易區與中美洲共同市場之間,取得零關稅輸美的優勢,吸引外資進入。其「提璜納(Tijuana)加工出口區」為墨西哥第一大加工出口區,區內多達541家工廠。由於它與美國加州大城San Diego邊境相鄰,組成了雙城都會區,文化方面也深受美國影響。區內有80%的企業投資來自美國,其中超過600家公司為加工企業,享有FTA方面的免稅優惠。它同時也吸引美國以外的大量外資,包括臺資、韓資等亞洲企業。

3. 但墨西哥同時也成為前往美國的跳板。據統計,美國有1200萬左右非法移民,其中墨西哥人占57%。近年來,野獸火車加上死亡列車不斷帶來非法移民,成了墨西哥販毒集團的運毒工具,加劇了美國的安全風險。

4. 至於巴西,則逐漸成為了南美強權,從2013年開始,不但WTO秘書長由巴西人阿茲維多(Azevedo)擔任外,2014年該國又舉辦了世足賽,2016年又主辦夏季奧運。凡此,使巴西政府投入鉅資興建基礎建設,帶動內需市場起飛。加上身為南方共同市場與南美國家共同體的領頭羊,又與其他金磚四國合作,使其地位如日中天,不可同日而語。

5. 然而就整體拉丁美洲而言,卻依舊是殖民經濟。嚴重的收入分配不均,有高達16%的貧窮人口,社會福利支出又高,導致貧富差距大,治安敗壞、社會不安。里約貧民窟(Favela)可謂拉丁美洲的貧窮縮影,此地大大小小的貧民窟約有1000餘處,約有1/4的市民(約150萬人居住其中,也是毒梟、黑幫的藏匿據點,他們在這裡控制當地居民替他們販毒,甚至吸毒,對社會治安破壞甚大。但隨著經濟漸有起色,一些貧民窟隨著社會的中產階級化,漸漸地轉變為平民區。

6. 雖然拉美地區的經濟因難以互補而不易有起色,但其區域整合度卻比亞洲還高,這是因為拉美的整合有其先天優勢。拉美有共通語言(西班牙文及葡萄牙文),共同宗教(天主教),也都經歷過殖民歷史,彼此文化價值觀相似度高。因此,拉美地區族群雖多,但在這種先天優勢下,族群融合的程度亦高於其他地方甚多。故演講人的這段結論,可以作為拉美族群融合的最好注腳:西班牙後裔、印第安原住民、黑人與歐洲族裔的多種族後代、世界各地的移民,經過幾百年的融合之後,多種族融合取代族群的衝突,使拉美反而形成文化藝術和經濟上都具備多元基因的創造性樂土。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朱介國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舉行第三場「文化書籍導讀」活動邀請卓忠宏教授蒞校演講—哥倫布大交換Ⅲ:全球化對拉美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