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舉行 「文化參訪之旅」活動
刊登日期 2018-03-31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執行教育部技專校院106年教學創新先導計畫,於107年3月24日上午9:30舉行「文化參訪之旅」活動,參訪地點為「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凱達格蘭文化館」、「北投溫泉博物館」。這也是該校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教師成長社群於本學期的第7次活動,舉辦方式與以前不同,這次活動讓社群成員能走出教室,來到戶外,見識臺灣地區的多元文化與自然生態。

活動從第一站「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開始,這是聞名遐邇的「綠色圖書館」,2008年曾榮獲全球建築金獎之「全球卓越建設獎入圍獎」,2012年更獲得美國網站Flavorwire.com評選為「全球最美25座公立圖書館」之一。為了不妨礙圖書館讀者的安寧,參訪的師生乃集合於圖書館的後方,聆聽通識中心吳劍蘭老師講解圖書館的始末與結構。接著大家來到「達達格蘭文化館」,此館雖以「凱達格蘭文化」命名,但實際上是展示台灣的原住民文化及歷史,其中資料相當豐富,在專人導覽的解說之下,成員們對原住民的生活/文化/歷史,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認識。其後,來到了「北投溫泉博物館」,可惜該館目前正在整修中,眾人不得其門而入,幸好該館派有專人在館旁的涼亭內解說。在將近一個小時的解說中,解說員充分介紹了該館的歷史及四周環境的掌故,讓大家對北投溫泉有個輪廓的認識。諸如「北投溪」、「北投石」、「青磺」、「鐵磺」、「白磺」、「瓷土」、「藺草」、「北投燒」、「地熱谷」、「硫磺谷」、「龍鳳谷」、「溫泉線」等等,不一而足。

最後,活動在12點鐘準時結束,大家依依不捨離開了北投,並決定在今年10月北投溫泉博物館重新開張時再來參訪,並繼續尋訪北投其他的名勝與古跡。通識中心於3月26日又舉行了與此次參訪有關的測驗(50題,1題2分),有4位學生參加測驗,均考到60分以上,獲得了0.5微型通識學分。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朱介國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舉行 「文化參訪之旅」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