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 辦理智慧財產權「校園著作權之保護與政策」講座
刊登日期 2018-04-13 資料來源 學務處生活輔導組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4月11日辦理班級幹部研習,召集該校四技一至三年級各班資訊股長等70餘人與會,邀請台北商業大學副校長劉瀚宇教授蒞校實施智慧財產權講座,劉教授是智慧財產權領域的專家,其就現今校園著作侵權問題氾濫,以「校園著作權之保護與政策」做為的講授主題,講座由該校柯志堂學務長引言開場,希望參加的同學都能夠從中學習得到更多的寶貴知識。

劉教授將著作權的意涵、種類及其要件佐以實例說明,並將大學校園內常發生且容易被忽略的法律層面問題詳加說明,如迎新晚會使用之歌曲、微電影著作權的歸屬、網路上資料下載是否有違反著作權法?電影欣賞是否能在公開場合播放?學生影印教科書應如何合理使用等,最後將著作權之侵害與罰責以某大學發生的實例說明,讓同學經由實例去思考與智慧財產權保護之衝突,因為智慧財產權最重要的就是創意,讓在場同學深刻瞭解到著作權應該如何受到保護。

最後劉教授闡明,保護著作權的目的就是要保護創作者的權益,提醒在場同學,當你在看網路的免費電影、音樂時,其實就是在幫助盜版的人,因為創意是需要靠智慧財產權來保護的,更不要抱持著「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的心態,在網路轉傳最新的院線電影,以免誤觸法律。

聯絡人:學務處生輔組 黃介峰老師  聯絡電話:2658-5801ext. 2251

德明科大 辦理智慧財產權「校園著作權之保護與政策」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