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教資中心 舉辦「跨界思維下的創新互動教室」高等教育深耕研習活動
刊登日期 2018-04-18 資料來源 教學資源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教學資源中心執行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為提升教師教學創新,辦理各類研習活動並敬邀教師及行政長官共襄盛舉,此次活動於107年3月22日,假該校綜合大樓A502資院會議室舉辦「跨界思維下的創新互動教室」研習講座,榮幸邀請到交通大學陳永隆副教授蒞臨指導「跨界思維」的真實涵義。

陳教授開卷定義「跨領域」時說,無論曾任多少不同領域的工作,其中一定要有交集,才是真正的跨界和跨領域;教育領域亦如是。再多的本質思考、理論探討,最重要的是如何實行,並於課堂裡實踐。陳教授舉出授課「知識管理」時,將學生分為七組,一組在台上報告、另外六組要幫報告組收集資料――讓學生自己找問題、答案、從做中學;更藉由雲端技術,使學生不出門、仍可在雲端完成任務。陳教授說:「在教學前先將學生的鏈結能力開啟,學生才能在課堂間有所發揮。」

下半場陳教授分享許多科技教具融入教學實例:「讓傳統的某些工具淡出、透過數位工具擴大效能、達成效益。」透過實際操作UMU程式,與在座老師演示互動,即是日常增加課間Q&A機會的絕佳工具。陳教授坦言:「老師要進入年輕人的世界,敢於學習新的事物、嘗試新的資訊科技工具,才能讓教學更有趣、更貼近現代氛圍。」並且勉勵自己「只要有一件事維持三年沒變,就可以懷疑是退步」,如此精神同樣鼓舞在場與會的老師。

聯絡人:教學資源中心 陶淑瑗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101

德明科大教資中心 舉辦「跨界思維下的創新互動教室」高等教育深耕研習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