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推動參與式教學,邀請神秘客達人分享實務經驗
刊登日期 2018-04-18 資料來源 保金系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個案教學社群106學年度第2學期推動參與式教學,發展實務性個案教學、翻轉教室、社會參與學習、實作教育等四大主軸舉辦一系列研習活動,邀請在各行各業有成功實務經驗的人士蒞校分享。於3月28日邀請神秘客調查達人-洪尉晴顧問以「揭開神秘客調查的神秘面紗」為主題,和教師們聊聊「神龍見首不見尾」的神秘客,幕後到底是玩什麼把戲。

神秘客制度源起於1940年,在美國的連鎖企業為評估其分支機構及店鋪之績效及員工服務表現,進而發展出的匿名調查制度。透過神秘客假扮客戶,調查各店舖的真實經營狀況與客戶服務品質。透過神秘客調查,企業(以下簡稱案主)以調查分析報告作為經營管理的參考,可以達到幾個目的:(1)結合獎罰制度,提升員工素質;(2)從顧客角度,提昇客戶滿意度;(3)分析調查結果,以找到案主痛點,有效改善缺失;(4)調查競爭對手的經營情況,以提昇競爭力。現今,案主利用神秘客調查達到兩個目的:改善經營與服務績效、及提昇產業競爭力。

常見的神秘客調查公司的型態,包括:品質檢驗公司、專業市場調查公司及管理顧問公司等。目前有愈來愈多的顧問公司投入這個市場,也有跨國企業邀請國外的神秘客調查公司在台灣進行相關調查工作。神秘客調查的方式包括:觀察法、問卷法及詢問法等。目前企業尋求神秘客調查時,大多透過管理顧問公司模式,提供神秘客調查分析服務,以及後續的顧問及諮詢服務。

每個神秘客調查案的工作內容非常多元,主要視案主委託調查的商品特性及事項而異,包括:分支機構員工服務態度的調查,員工是否確實執行公司SOP流程、通路對特定商品的銷售意願、以及同性質品牌商品的市場競爭力調查等,因此挑選擔任神秘客的對象與特質也不同。神秘客專案的執案公司需要先瞭解案主的目的是改善本身經營現況或是調查競爭對手等,並針對產業特性、設計問卷及調查內容等,招募並訓練神秘客,以便完成案主委託的調查工作。

執案公司挑選神秘客的條件,主要看重其特質是否符合案主的需求,對受調查的品牌商品是否有足夠的知識,問卷填答必須正直且客觀、與召集人能溝通順暢,並配合度高且能即時回應。最後,必須認真、有耐心不怕繁瑣,這都是成為一個好的神秘客的必要條件。

神秘客的主題本就吸引老師們的興趣,短短二個小時的分享,洪尉晴顧問詳細解說神秘客的奧妙之處並分享實際執案經驗,老師們紛紛對其工作及執案分析等提出許多問題。在演講結束後,仍意猶未盡地與講師交流,提供老師們社會參與學習的美好經驗。

聯絡人:保險金融管理系 郝淑蕙老師 聯絡電話:2658-5801轉2742

德明科大推動參與式教學,邀請神秘客達人分享實務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