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問題導向教學應用教師成長社群」舉辦專業實習之問題與解析-實習狀況個案分享
刊登日期 2018-04-20 資料來源 財稅系
為提升教師於專業實習的輔導知能,交換輔導心得並拓展教師教學輔導視野,德明科大「問題導向教學應用教師成長社群」於107年4月11日舉辦專業實習輔導心得分享活動。首先由社群召集人倪仁禧老師引言社群辦理此項活動之目的,再由社群教師分別提出學生實習期間面臨之問題與解決辦法。

老師列舉出學生實習問題,包括自身權益問題,如年終獎金、薪水加級、休假天數…等;實習單位帶領方式不適應,工作期望與現況有落差;部分實習單位業務量大,且要面對各種不同型態的客戶,承受相當大的壓力;在某銀行實習很少有臨櫃的工作機會。

老師們提出大部分學生校外實習態度認真,但不夠主動學習,且表達能力不足,相較吃虧。可藉由實習競賽,或透過詢問師長與有經驗之學長姐,讓學生學習經驗傳承;實習期間老師先了解學生實際工作項目與期待,再與實習單位進行訪談,依學生能力及表現逐步進行工作內容的調整,並清楚告知學生工作規定;學生可透過輔導改變或調整面對職場的壓力,並拜訪實習主管一起建立同學的工作信心與熱忱,鼓勵考取相關證照加強專業能力與信心,老師也要定期追蹤後續改善情況。本活動藉由社群老師熱烈討論,共商解決學生實習期間所面臨之問題,以提升學生職場實務經驗與適應能力以達產業所需。

聯絡人:財稅系暨不動產學程 黃郁珊老師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756

德明科大「問題導向教學應用教師成長社群」舉辦專業實習之問題與解析-實習狀況個案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