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邀請王品涵老師演講 當代文創的可能性:以重大懸疑案件推理辦公室為例
刊登日期 2018-04-23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為實施「教育部A類:全校型中文語文教養課程革新推動計畫」,特於107年3月23日在該校圖書館F201教室,舉辦學生學習講座,演講人為王品涵老師,題目為「當代文創的可能性:以重大懸疑案件推理辦公室為例」,有將近100位師生參加聽講。

王老師於演講伊始,就語重心長地指出,文創的困境在於缺少故事元素。她以日本的「月翔的戰國淺度旅行」為例,表示該活動就是和「關原之戰」的歷史結合,因此在日本進行得相當紅火。又如日本近年興起的「歷女」風潮,也是結合歷史故事而掀起了一波文創盛況。此外,她也秀出了在倫敦觀光時拍攝的福爾摩斯博物館(The Sherlock Holmes Museum),以證明故事元素對於文創產業的重要性,因為這個博物館的優勢,明顯就是福爾摩斯偵探故事內容。當然,目前在日本極為紅火的「八墓村」、「刀劍亂舞」,她也都一一加以介紹,其中的故事元素皆十分豐富與動人。

最後,她談到了自己正在著手進行的文創產業—「疑案辦」,又名「重大歷史懸疑案件調查辦公室」。此計畫企圖將臺灣從古到今的許多要聞與文創產業結合在一起,使它們能夠重新以不同的面貌出現在眾人眼前,其中內容包括「博物館」、「推理小說」及「線上遊戲」等項目。

雖然演講時間有限,王老師卻能詳細介紹了她目前正在進行的「至壽公堂」計畫,將清朝時代發生於臺灣的「林文明至壽公堂」此一重大案件,重現世人眼前,並將其昇華為一個精采絕倫的文創產業,讓在座師生對於臺灣的文創新趨勢,有了一番嶄新的理解。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朱介國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邀請王品涵老師演講 當代文創的可能性:以重大懸疑案件推理辦公室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