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辦理「睡好睡滿睡飽飽~談失眠這檔事」導師輔導知能工作坊
刊登日期 2018-04-23 資料來源 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現代人壓力大,許多人都會有經常失眠,或睡不好的情況產生,甚至有些人嚴重到必須依靠藥物才能入睡。根據成大醫院調查研究指出,台灣地區15歲到19歲,大約4分之1的人曾經有失眠問題,更嚴重的是20歲到29歲,幾乎每3人就有1人曾經失眠,失眠儼然成為現代年輕人普遍的困擾。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生輔導中心特於03月28日邀請林俊成臨床心理師前來分享「睡好睡滿睡飽飽~談失眠這檔事」議題,增進該校導師對於睡眠及失眠的相關知識理解,以強化導師的輔導知能,適時提供學生資源或轉介。

講座一開始林心理師透過假日能補眠、睡前運動及酒精能助眠、一天一定要睡滿八小時等十個關於睡眠的快問快答,破除一般大眾對於睡眠的迷思;接著介紹常見睡眠的功用,像是能穩固記憶及白天認知功能的運作。失眠又可以分為入睡障礙、睡眠中斷、晨間清醒,然而睡眠障礙並非只有失眠一種類型,還有嗜睡症、猝睡症、睡眠呼吸中止症等,必須徹底了解睡眠實際狀況,才能真正釐清「睡不好」的真正狀況。講師建議若是要改善失眠最重要的三個原則就是:「提高睡眠驅力-利用睡眠限制法控制躺床時間,盡量讓床只作為睡覺用途」、「穩定生理時鐘-規律的作息時間,假日不補眠,以避免生理時鐘相位移動」和「降低清醒系統-睡前兩小時避免激烈運動,避免攝取過量咖啡因及酒精」。

最後,講師帶領現場所有導師進行簡單的放鬆訓練,鼓勵導師睡前可以花個2~3分鐘練習此助眠技巧。講師再次強調睡不著覺,不一定是因為失眠,因為有時候可能是其他潛在疾病所影響,或者只是生理時鐘的問題,有時不需要馬上斷定是失眠而急著就醫服用安眠藥,藉此協助老師們建立正確的睡眠觀念。

聯絡人: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楊慧真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230

德明科大辦理「睡好睡滿睡飽飽~談失眠這檔事」導師輔導知能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