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邀請臺灣戲曲學院臺灣京崑劇團 蒞校示範演出
刊登日期 2018-04-24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為實施「教育部A類:全校型中文語文教養課程革新推動計畫」,特於107年4月13日在該校圖書館F201教室,舉辦學生學習講座,並邀請臺灣戲曲學院臺灣京崑劇團蒞校示範演出。當天的演講人為李亦舒老師,演出人為魏伯丞老師、陳秉蓁老師、陳璿安老師。

這場演講極為好聽好看,不但有聽也有看,因為伴隨演講而來的是動作與唱腔的示範。無論是魏伯丞老師或陳秉蓁老師,都讓在場的師生見識到京劇的「無動不舞,無聲不歌」的藝術境界。尤其號稱「小旋風」的魏伯丞老師,年紀輕輕,卻功力十足,從毯子功示範到基本功,從基本功示範到把子功,底子深厚,動作扎實,小旋風之名,實非浪得,不斷獲得了在場熱烈掌聲。陳秉蓁老師也是全能演員,京劇與崑曲皆在行,青衣、花旦、武旦等行當亦皆得心應手。其中值得一提者,為其喊嗓,真可謂嘹亮動人,聽其唱腔,予人王小玉說書的感覺,不但可拔尖至極高處,還能回環轉折,盤旋穿插,傳向遠方。此外,當她示範花旦時,最後往地上一倒,竟出現臥魚之姿,真令人拍案叫絕。最後,當李亦舒老師介紹臺灣京崑劇團行將公演的《琵琶行》時,亦搬出琵琶彈奏,剎那之間,大絃嘈嘈如急雨,小絃切切如私語,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讓人忽覺耳朵聽到了仙樂,完全明亮了起來。

該校通識中心朱介國主任表示,很感謝幾位老師蒞校演講及演出,讓在場的師生度過了極為快樂的時光,尤其在李亦舒老師的主持之下,劇團還邀請了數位學生上臺與魏伯丞老師與陳秉蓁老師一起演出,不但炒熱了現場氣氛,也實施了一場寓教於樂的示範教學,非常感謝他們,希望以後還能再度邀請他們蒞校演出,讓其他學生能夠一起徜徉薰陶於傳統的美麗戲曲之中。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朱介國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邀請臺灣戲曲學院臺灣京崑劇團 蒞校示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