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舉辦「解憂雜貨店」電影賞析活動
刊登日期 2018-04-26 資料來源 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解憂雜貨店」一個不只賣雜貨的雜貨店!只要你願意提出你生活中的困惑問題,雜貨店老闆就會為你解惑!故事是講述32年前(時空在西元2000年,日本),有一家專門替人解憂排惑的雜貨店--「浪矢雜貨店」,有煩惱的人只要把寫了煩惱的信投入雜貨店的鐵捲門中,隔天就可以在店旁邊的牛奶箱得到店老闆解惑的回信。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生輔導中心特別挑選這部影片,並於4月10日與該校學生宿舍社團--生活勵進會,合作辦理「解憂雜貨店」電影賞析活動,並邀請洪鐘穗諮商心理師於電影播畢後帶領學生分享討論。

影片欣賞後,洪心理師帶領同學從以下幾個角度切入分享與討論:「你曾經替別人解決過煩惱嗎?」、「你是怎麼給他人建議的?」、「你是否向他人諮詢過煩惱,你有因此而得到幫助嗎?」、「幫助他人的人是否也有因此而得到回饋呢?」;進而邀請所有參與同學,將自己的困惑寫於A4紙張上,接著將此寫下困惑問題的紙張,邀請2位同學協助解惑;最終再傳回原提出困擾問題的同學手上,以供參考。讓參與同學同時體會提惑者及解惑者的角色,同學們發現:「原來角色不一樣,角度會不一樣」、「助人,原來只要一個小動作,就可以帶來非凡的影響」、「幫助人的過程中,似乎無形中就幫助到自己」。本次活動總計共吸引該校119位同學熱情參與,參與同學回饋滿意度高、收穫豐富,並期待著下次能再參與學生輔導中心的活動。

聯絡人: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楊慧真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230

德明科大舉辦「解憂雜貨店」電影賞析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