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舉辦「指導亮眼創新創業企畫」演講獲熱烈迴響
刊登日期 2018-04-27 資料來源 行銷系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於107年4月18日邀請該校行銷管理系謝佩玲教授,以「如何指導出亮眼的創新創業企畫-以TBSA為例」為主題進行演講,謝佩玲老師無私地分享競賽過程與作品內容,與帶領同學參加TBSA競賽經驗。歷經三屆的磨練,謝佩玲老師在「TBSA第七屆全國大專創新企劃競賽」決賽獲得第二名與第三名殊榮。謝老師開門見山指出邏輯、可行、戰術 & 戰略,三個重點是競賽致勝關鍵,獲得與會者的熱烈迴響。

謝老師參加第五屆TBSA競賽,獲10組佳作,過程中了解初賽入圍的要領是結構清楚、邏輯正確,例如藉著SWOT分析以發展策略,前後必須有關連。她以萬芳醫院為例,說明要清楚分辨願景、宗旨、核心價值等詞涵義,TBSA表單上的各個名詞的定義也要很清楚,不要混淆或弄錯。第六屆獲初賽優等獎,她認為”可行性”非常關鍵。提出的企畫必須具體可行,而不是停留在天馬行空發想階段。

第七屆她指導的學生分別獲得總決賽第二名與第三名。該屆參賽隊伍有382組,約2,500位學生。 這一次學生們不但提出可行性高的產品設計與行銷計畫,過程中每一項細節都要很重視,力求完善,除了製作高水準影片,並進一步把產品模型作出來。競賽過程中讓學生掌握紮實的基礎知識,構思並設計創新產品,提出可行行銷計畫,有助於培育學生成為學用合一的實務人才。

謝老師進一步指出,技職體系的學生比較重視「戰術」,善於著墨細節,而一般大學學生作品重視高位階的「戰略」。雖然技職體系原本就偏重訓練操作型人才,但是不可諱言,戰略之重要性凌駕在戰術之上,這是未來我們訓練學生時,可以多留意之處。

在熱絡愉快的氛圍中,與會者認為透過互相觀摩,有助提升競賽與專題創意能力,召集人並請老師們仔細思考跨域團隊的組成可能。指導老師團隊跨領域,學生也組成跨領域的團隊,互相貢獻所長,可以撞擊出更多的創意火花,提升師生學習效果。

聯絡人:行銷管理系 林彩蕙老師 聯絡電話:2658-5801轉5110

德明科大「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舉辦「指導亮眼創新創業企畫」演講獲熱烈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