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 不動產投資與經營學位學程參訪中和社會青年住宅
刊登日期 2018-05-07 資料來源 不動產投資與經營學位學程
德明科大為了讓該校不動產投資與經營學位學程三年級學生,能夠深入了解政府目前社會住宅政策的推動情形,特別帶領學生參訪位於新北市中和區的中和青年社會住宅。

本次參訪由新北市城鄉發展局陳建吉副總工程司率領住宅發展科同仁,向同學介紹中和青年社會住宅BOT案興辦成果,包括計畫的簡要內容、格局規劃、租金、公共設施、混居機制與申請規定等等。中和青年社會住宅位於新北市中和區景德街,為少見採用BOT方式興辦的社會住宅,提供816戶社會住宅,是目前新北市提供戶數最多的社宅基地。社會住宅採用混居機制,30%提供給住宅法第四條所規範的12類弱勢族群,65%提供給一般民眾,5%提供給連續設籍所在里6個月以上民眾。

現場由該BOT案廠商,日翔租賃之蘇慶順副理,詳細為同學導覽不同房型的規劃設計理念、管理維護方式,以及樂齡宅的合作模式介紹。蘇副理提到社會住宅的管理,不同於一般的住宅大樓,租金與管理規範由市政府主導,租期以2年為一期,若有違規事項採扣點方式,扣點累積達30點以上,強制終止租約遷出。樂齡宅部分,與雙和醫院合作加強醫療健康關懷,室內設計除符合通用設計外,家具更考量長者的體能,例如以支撐力較佳的扶手座椅取代沙發。

整個活動過程,同學提出不少問題就教住宅發展科同仁與蘇副理。透過這次的參訪,同學深刻體驗到社會住宅規劃的不易,且感受社會住宅並非貧宅,中和青年社會住宅的管理維護品質相當良好,公共設施配置充足,更能與周圍社區共享空間,對提升當地居住品質有相當助益。

聯絡人:不動產投資與經營學位學程 周美伶老師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752

德明科大 不動產投資與經營學位學程參訪中和社會青年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