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邀請政治大學李世暉教授蒞校演講—日本人的幽默
刊登日期 2018-05-10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為實施「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特於107年5月8日在該校A304教室,為修習「幽默與生活經營課程」的學生舉辦學習講座,演講人為政治大學日本研究學位學程李世暉教授,題目為「日本人的幽默」。

內容相當豐富,惜為篇幅所限,茲將演講內容擇要介紹如下:
1.演講人藉由臉書「廣告裁判」的劇情,點出日本人喜歡用「反差」來表現幽默。這是因為日本是單一文化,不若美國的文化多元須靠幽默來作為交際的手段。由於日本不善或不喜表現幽默,故常被世人認為是不具幽默感的民族。不過,最近情況有所改善,像天狗像的大鼻子因為白雪堆積而折斷,日本人竟然為其貼上OK蹦,並且掛上「治療中」的告示。

2.在日語中把笑話稱為「冗談」(じょうだん),從漢字字面上看,「冗談」是指多餘無用的話。故日本缺少幽默感,可歸結於三個原因:日本是一個講信用社會、缺少多文化衝突、幽默可能導致失禮。

3.故日本幽默的特色亦可分為三點:其一為「笨蛋行為:單純的、直線的搞笑」,其二為「KY(閱讀空氣,空気読め)的認真」,其三為「團體行動:裝傻與吐槽的組合」。上述第二點就是閱讀空氣太認真,便會出現過分嚴肅與拘謹的狀態,其中的反差,乃是笑料產生之處。

4.演講人亦談及「在其他人眼中的日本人」,雖是笑話,亦有參考價值。如:為解決世界其他國家糧食不足的問題,請坦率地說出意見。遇到這個問題時,北韓人會回答:什麼是「糧食」?南韓人會回答:什麼是「坦率」?日本人會回答:什麼是「不足」?中國人會回答:什麼是「意見」?阿拉伯人會回答:什麼是「解決」?美國人會回答:什麼是「世界其他國家」?

5.芬蘭人為何會出現驚訝的表情?因為電車遲到了2個小時。日本人為何會出現驚訝的表情?因為電車遲到了10秒鐘。波蘭人為何會出現驚訝的表情?因為電車準時抵達。烏克蘭人為何會出現驚訝的表情?因為看到電車到了。辛巴威人為何會出現驚訝的表情?因為聽到「電車」這個名詞。

6.當船快沈了,船長希望大家跳到救生艇上。這時船長向德國人說:「跳下去是規定。」德國人便跳下去了。向法國人說:「跳下去會受到女生歡迎。」法國人便跳下去了。向美國人說:「跳下去是英雄。」美國人便跳下去了。向日本人說:「大家都跳下去了。」日本人便跳下去了。這時他遇到了臺灣人,便向他說:「不准跳下去。」臺灣人便跳下去了。

7.大阪人是日本幽默感的代表。演講人以京都人、大阪人及奈良人作比較:京都人表面和善,性格凶惡;大阪人表面凶惡,性格和善;奈良人表面佛心,性格亦佛心;故大阪人是日本最喜歡搞笑的人。大阪人喜歡搞笑的原因為:從小在班上最搞笑的人都能成為最受歡迎的人;此外,關西的女生認為,比起外表,幽默感才是選擇男性的重要條件。因此,大阪有「搞笑聖地」的稱號,其中日本最大的搞笑藝人公司——吉本興業總部,也位於大阪。

8.日本人的幽默很少表現在人與人之間,卻喜歡將其商品化,故日本充斥著「搞笑電視劇」、「搞笑綜藝」、「搞笑漫畫」與「搞笑動畫」。但日本人的搞笑卻充滿了日式幽默的偏見, 經常以性別、身體特徵為搞笑橋段,故不免讓人覺得日式幽默與下流/偏見只有一線之隔。為了表示所言不虛,演講人還舉了「勇者義彥和被引導的七人」與「監獄學園」的部分對話為例,讓聽講的學生一目了然,收獲匪淺,對於了解日本人,又往前挪了一步。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朱介國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邀請政治大學李世暉教授蒞校演講—日本人的幽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