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邀請淡江大學卓忠宏教授蒞校演講—西班牙的民族性
刊登日期 2018-05-10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為實施「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特於107年5月1日在該校A304教室,為修習「幽默與生活經營課程」的學生舉辦學習講座,演講人為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卓忠宏教授,題目為「西班牙的民族性」。

內容相當豐富,惜為篇幅所限,茲將演講內容擇要介紹如下:
1.國人對西班牙印象仍停留在於觀光娯樂產業的範圍,項目包括:鬥牛、足球、佛朗明哥舞蹈、陽光、海灘。至於其他方面,則尚停留在陌生階段。

2.西班牙的民族性可歸結為「和藹」、「樂觀」,善於稱讚,無論年紀大小,喜以「帥哥」(guapo)、「美女」(guapa)稱呼別人。甚為吵雜,且愛聊天講笑話。

3.西班牙人的民族性傳統保守,以女生為例,上空海灘裡的女生,幾乎是從外國而來。西班牙女生一向保守,她們與北歐女生同住時,會因後者的開放而感到不自在。這點和深受西班牙影響的拉丁民族相當不同。

4.歐洲前四大扒手最多地區為巴塞隆納、巴黎、羅馬、馬德里,西班牙獨有2個城市,治安之差,可想而知。各國人士受害最深者,厥為日本人。但西班牙人見到有人被扒或被搶,會出面提醒,但會一邊提醒一邊後退,可謂樂於助人但膽小。

5.在西班牙問路要貨比三家,西班牙人不喜歡說「不知道」,且會強不知以為知地「亂講」。演講人即以己身遭遇為例,曾經問西班牙人去葡萄牙的路如何走,結果按指示前往,走了三次還是回到原點,到達不了目的地。

6.西班牙人不善拒絕人,因此要察言觀色,即使對方表示同意,仍然要說三次以上,才能確認。邀請西班牙人或受西班牙人邀請,也要再三確認,否則他不會來,你到了也見不到他。

7.西班牙人沒有時間觀念,與人相約,遲到是正常。若被西班牙人邀請到家做客,則宜遲到3小時為宜,若準時抵達,則對方可能不在家,其家人亦僅開始做招待客人的準備而已。

8.西班牙人篤信天主教,每人都有守護神,若守護神生日,則可放假一天。因此在西班牙的大學裡,老師會因守護神生日而放假,學生亦然。全勤對西班牙人而言,根本是天方夜譚。其作息時間,更是被晝長夜短的自然現象所影響,竟然讓他們可以到達一天吃五餐的地步。由於晝長夜短,太陽至下午十一點才下山,使西班牙的午餐與晚餐的時間,延後到下午14時與21時之後。中午12時變成了早茶時間,20時變成了午茶時間。此外,西班牙人在14時吃完了午餐後,就去午睡了,到了17時才回去上班,因此他們的下班時間竟然是晚上20時。

9.西班牙人下班後,許多人會到酒吧裡吃晚餐,為了省錢都是站著吃,喝個小酒,再吃些下酒菜(Tapas)。若要找個位置吃,價錢就不便宜了。在西班牙的酒吧裡吃晚餐,要把垃圾往地上丟。因此,垃圾的多寡竟成了酒吧生意好或壞的衡量指標。垃圾越多,表示生意好,菜好吃,人們更願意上門來消費。因此,酒吧老闆每天會稱垃圾來看業績是否消或長。

10.西班牙為全世界第四大產豬國,其酒吧裡往往懸掛著兩三排火腿,這些酒吧的門口都會懸掛著寫有「火腿博物館」(MUSER del JAMÓN)的看板。火腿依其價錢分為黑、紅、綠、白四個等級。週末時間,西班牙人擠爆酒吧,晚來的人只能站在外面,服務生站在門外接受餐點。此時西班牙人三三兩兩圍在一起聊天講笑話,但其內容對於不懂西班牙文化的外國人而言,往往格格不入。為了交際,這些外國人往往會假裝聽懂而隨之大笑,以免產生尷尬突兀的氣氛。總而言之,西班牙是一個很可愛與很奇怪的國家,對於亞洲人而言。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朱介國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邀請淡江大學卓忠宏教授蒞校演講—西班牙的民族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