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辦理南僑觀光工廠體驗之旅校外參訪研習活動
刊登日期 2018-05-15 資料來源 企管系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為增進教師間對企業個案營運概況以及觀光工廠的發展歷程的瞭解,以達到跨界跨業學習,資訊互通與交流,於2018年5月4日安排桃園工業區的南橋觀光工廠半日參訪研習活動,讓社群成員對南橋跨領域多角化經營模式有深刻的認識。

本次活動係由異視行銷市場調查公司林玲舟執行副總及其團隊居中協調成行,當日德明科大由15位師生跟隨導覽員進入簡報室觀賞南僑公司的發展歷程影片,從中了解南僑公司60餘年來,除了眾所熟知的水晶肥皂外,尚有許多美食餐廳及相關的美食產品,諸如眾所週知的杜老爺冰品、曠世奇派冰棒等,此外南僑「膳纖熟飯」更是台灣市場獨家及創新的即食(常溫)健康米飯產品,此款市面上較少聽到,該產品為國內第一家榮獲健康食品認證的健康米飯,無添加任何防腐劑,結合了日本高科技無塵無菌化的炊飯技術,保有米飯Q彈口感,不需冷藏或冷凍,常溫可保存一年,令與會教師感到驚奇無比。

可惜參訪當日碰巧是觀光工廠員工休假日,因此在參觀「油脂工廠參觀走廊」(生產線,禁止攝影)時,老師們只能隔著透明玻璃觀看到一二位值班人員在無塵室內走動巡視機器設備,無法實際觀察到烘焙油的整個製作流程之運作情況。接著,一夥人到了水晶肥皂體驗館,看到其前方有一台造型特殊的皂飛車,由超大真實的水晶肥皂,搭配二個水盆當頭燈,車身旁的車輪中間有水龍頭造型,非常奇特有趣。在認識了水晶肥皂的成份及製造原理後,也特別安排每位老師親身體驗水晶肥皂古早打印樂趣。實作中,每位老師都很認真地進行打樣,無不希望將小巧可愛的水晶肥皂帶回家作紀念。結束前由於老師們對於觀光工廠前方擺放四面佛非常好奇,經詢問廠方導覽員後了解原來南僑的創辦人其實是基督徒,但20多年前到泰國設立子廠,為回饋台灣母廠,特別從泰國恭迎四面佛至觀光工廠,當時還邀請泰國大祭司至廠區進行開光儀式,而在點水樓的後方也設有泰國文物館,展示泰國相關特色文物。在滿足大夥好奇心及夕陽餘暉中結束了本次社群具知識性的半日參訪研習行程。

聯絡人:企業管理系 劉綠萍老師 聯絡電話:(02)2658-5801#5145

 德明科大「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辦理南僑觀光工廠體驗之旅校外參訪研習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