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通識教育中心舉辦古典吉他音樂會
刊登日期 2018-05-17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5月15日(星期二)於該校伯南館圖書總館二樓團體室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古典吉他二重奏音樂會,特別邀請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音樂系方銘健教授蒞校,與本校王百祿老師共同演奏,並由方教授解說每一首曲的音樂家故事與曲目的特色。

通識教育中心在文哲與藝術類中安排了「藝術概論與欣賞」的課程,為了讓學生有更深刻的學習體驗,在音樂欣賞的單元中,以現場解說演奏的方式,用古典吉他二重奏詮釋巴哈(J.S. Bach,1685年3月21日-1750年7月28日)《四首小步舞曲》、維瓦第(Vivaldi,1678年3月4日-1741年7月28)《行板》、蘇爾(F. Sor,1778年2月14日-1839年7月10日)《月光》、泰雷嘉(Tárrega,1852年11月21日-1909年12月15日)《馬厝卡》、舒伯特(Schubert,1797年1月31日-1828年11月19日)《搖籃曲》、柴可夫斯基(Tchaikovsky,1840年5月7日-1893年11月6日)《天鵝湖》等音樂家及其代表作品。曲目從巴洛克時期、古典樂派到浪漫樂派,三百年的音樂史,方教授從音樂家側寫的角度深入淺出地解說音樂的演進及曲式風格的變化,再以古典吉他二重的方式,現場呈現別具一格的音樂饗宴。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王百祿老師目前正在台北市立大學音樂系碩專班在職進修,也是台北市立大學創校120年來第一位主修古典吉他的碩士生,能夠與方教授同台演出古典吉他二重奏,感到莫大的榮幸。現場參加音樂會的同學們回饋聆聽心得:「優美的曲調,彷彿置身於仙境一般」、「輕快、流暢的音符,讓人打開美好的一天。」、「溫馨、浪漫,感覺從中獲得大大的擁抱。」、「這樣的上課方式很有心靈放鬆感,享受式的上課,令人回味無窮。」、「我喜歡,感覺又有藝術氣息了。」
方銘健教授現場彈奏一首曲子的片段,說明這首曲子全球每天有13億的人在聽,讓同學猜猜看?…竟然是泰雷嘉(Tarrega)的《大圓舞曲Gran Vals》,出現在Nokia的手機鈴聲裡。原來,古典吉他的音樂,也可以這麼地貼進我們的日常生活。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王百祿老師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782
德明科大通識教育中心舉辦古典吉他音樂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