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走出校園拜訪駐胡志明市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刊登日期 2018-05-17 資料來源 國貿系
為鼓勵學生赴海外進行國際體驗與當地交流,使學生瞭解跨境電商及台灣出口市場,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所提出之「東協自由貿易區跨境電商物流」,入選106年度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大專校院學生國際體驗學習計畫,並獲得補助新台幣75萬元。該校國貿系大三學生文佳薇、李彗瑜、詹涵伃取得資格於2018年5月10日至5月24日前往越南胡志明市交流15天。

5月14日上午三位學生到駐胡志明市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分別拜訪經濟組組長以及教育文化組秘書。經濟組龔榮男組長分享了越南經濟現況,雖然目前的越南相當於2、30年前的台灣,但以每年5%的成長率來看,相信再過不久越南就會趕上甚至超越台灣。

龔組長也提到目前台灣為越南第四大進口國,僅次於韓國、日本和新加坡,再加上台灣政府實施新南向政策,開設國際產學合作專班吸引外籍學生前來就讀,不但擴大了雙邊交流,以長遠的角度來看還能強化兩國間的經濟合作。

教育文化組的歐季曦秘書則認為開拓國際觀需在參訪過程中放寬視野,包容各國不同文化,更要深入了解當地人的思想,未來到國外工作時,需要根據風土民情調整工作方式。

學生在這次參訪後發現,雖然目前越南學生的競爭力還沒有台灣強,但是未來超越台灣只是時間的問題。若是台灣學生依然安逸在舒適圈內,就會喪失國際競爭力。

聯絡人:國際貿易系 賀光輝、陳麗慧老師 聯絡電話:(02)2658-5801 ext:2726、5214

德明科大走出校園拜訪駐胡志明市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