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教資中心舉辦「微翻轉遊戲式學習之課程設計與體驗」高等教育深耕研習活動
刊登日期 2018-05-18 資料來源 教學資源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教學資源中心為提升教師教學創新,辦理各類研習活動並敬邀教師及行政長官共襄盛舉,此次活動於107年5月2日,假該校綜合大樓A502資院會議室舉辦「微翻轉遊戲式學習之課程設計與體驗」研習講座,並榮幸邀請到宜蘭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朱志明教授蒞臨指導。

為呼應遊戲式教學課程,朱教授開場即以互動小遊戲,讓與會者互相自我介紹。對於此類遊戲活動融入教學,朱教授認為須包含:自由度、控制感、不確定性、新奇感、成就感,而非只是純然講述與歸納結論。並希望透過互動教學培養學生迅速整合線索、敏銳分析進而解決問題之能力。朱教授也建議,在設計「微翻轉」活動時,盡量維持在二十分鐘內,並透過教師引導,以達到學生的情意回饋及反思調整,才能確保高層次的思考與有效學習。

下半場朱教授聚焦在「程式設計」的遊戲式教學法。其首先指出,「寫程式」課程主要為培養學生邏輯能力和運算思維,並擴增到問題解決能力;並在設計課程的時候,設法將學習過程裡置入互動機制、認知學習機制,以達到附加的樂趣效果,進而提升學習成效。爾後朱教授帶領與會老師進行互動遊戲,並分享其在宜蘭大學進行此類授課方式之分析成果、學生回饋等重要內容。

聯絡人:教學資源中心 陶淑瑗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101
德明科大教資中心舉辦「微翻轉遊戲式學習之課程設計與體驗」高等教育深耕研習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