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邀請許玉青老師蒞校演講—電影欣賞與心得書寫
刊登日期 2018-05-18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實施「教育部106年度A類:全校型中文語文教養課程革新推動計畫」,特於106年5月9日(三)下午,再度邀請許玉青老師向中文閱讀與書寫課程教師成長社群的成員與TA進行演講,以「電影欣賞」為主軸,向教師及TA示範如何帶領學生進行以非書本為閱讀對象的教學活動。

首先,從「海洋天堂」這部電影講起,已經看過該片十幾次的許老師,從多種角度切入來闡明這些影片的重要事件與情節,使聽講的師生,或溫故知新,或聞所未見,都聽得十分感動,對電影的主題、訴求及感人肺腑之處,皆能有所體會。方知一部電影,即使欣賞十幾次亦不為過,可以時時咀嚼,其中養分,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由於這場演講是一場教學指導活動,故許老師務必把握主軸,闡述在欣賞電影之後的教學活動進行方式。這些活動包括:主題思考、經典臺詞、最難忘的畫面與心得寫作。前三者可以引發上課時的討論,並可作為「心得寫作」的寫作資料。

許老師為「海洋天堂」提出了10個主題思考,依序分別為:1.「承擔或者逃避」、2.「負擔與負責、你會想我吧」、3.「手,在劇中的意象、大福與玲玲是否為一對戀人」、4.「牽絆/牽伴、你怎麼這麼笨啊」、5.「爸爸不走/爸爸變成海龜了」、6.「從『兒子我們走吧』到『走啦,我們』」、7.「海/水與魚意象」。其經典的臺詞,則為「大福他媽的意外,不會發生在我身上」。至於最難忘的畫面,厥為:大福在爸爸為他換睡衣時,把手放在爸爸的心口上。

此外,許老師還拋出兩個問題,希望在座的師生可以分享答案。這兩個問題分別為:「您認為最經典的台詞是什麼呢?」與「你覺得最催淚的畫面是什麼呢?」這兩個問題的確可以激發想像,不但可顯示「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的感情趨向,亦能爆發「各有觀點」的分殊現象。

接著,來到「心得寫作」。許老師在此,提出了一個重要原則,即:「最好的心得寫作,必須連結自己的生命經驗才能感動讀者」。此外,她還提出12個寫作方向,供大家參考:1.「依情節發展歷時性寫作(重要情節3~5個)」、2.「選擇主題夾議夾敘(2~4主題)」、3.「選擇人物夾議夾敘(2~3人)」、4.「選擇事件夾議夾敘(約3個)」、5.「綜合論述法:人物 情節 事件」、6.「經典台詞 經典畫面」、7.「電影的表現手法:鏡頭 敘事觀點」、8.「電影的表現手法:鏡頭 敘事觀點」、9.「哪些鏡頭令你印象深刻?」、10.「長鏡頭,近鏡頭(特寫),對襯結構」、11.「導演如何處理鏡頭?」、12.「如果是你,你會怎麼拍?」

最後,許老師還提供了一套「問題與討論」的教學方式,讓在場的師生見識到,「教學方法無窮,妙手自得之」的道理。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朱介國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邀請許玉青老師蒞校演講—電影欣賞與心得書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