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學生訪胡志明市台灣商會及台灣貿易中心駐胡志明市辦事處
刊登日期 2018-05-18 資料來源 國貿系
為鼓勵學生赴海外進行國際體驗並與當地交流,使學生瞭解跨境電商及台灣出口市場,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提出之「東協自由貿易區跨境電商物流」,入選106年度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大專校院學生國際體驗學習計畫,並獲得補助新台幣75萬元。國貿系大三學生文佳薇、李彗瑜、詹涵伃取得資格並於2018年5月10日至5月24日前往越南胡志明交流15天。

5月16日上午,三位學生至胡志明市台灣商會與鄭文忠會長進行訪談,由於鄭會長已在越南深耕二十餘年,對於越南的發展及各公司的現狀相當了解。鄭會長分享在越南購買房產只有50年居住權,至於限期過後的歸屬權還需要再商討,但仍有許多台商在當地置產,雖然說這個政策對於已經置產的他國人民保障並不是那麼周全,但因為到目前為止還沒遇到相關問題,因此對於這件事的後續發展還有待確認。鄭會長認為房產被收回的可能性非常小,若是廠房被收回則會逼迫越南的台商撤走,會造成越南失業率大幅提升。由於越南非台灣邦交國,因此政府對於來越的台商還沒辦法有完整的保障政策,但是因為看準了這些發展機會,還是有許多台商來越南設廠,帶動當地經濟上升,也因此提升了兩國的友好度。

同天下午三位同學前往台灣貿易中心駐胡志明辦事處拜訪唐明輝主任,唐主十分鼓勵年輕人可至海外發展,由於越南仍為開發中國家,要達到飽和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因此不論各個產業來都還有很多的發展前景。雖然越南目前還是台灣20、30年前的狀態,但不論是人民的所得以及消費能力都快速成長,再加上有許多外商投資並協助基礎建設的開發,因此越南以每年5%的經濟成長率穩定發展。也因為看準人民消費能力,現在逐漸有針對越南當地的零售廠商進駐,由此可知越南在未來貿易發展中是個強勁的潛力股。

聯絡人:國際貿易系 賀光輝、陳麗慧老師 聯絡電話:(02)2658-5801 ext:2726、5214

德明科大學生訪胡志明市台灣商會及台灣貿易中心駐胡志明市辦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