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學生訪中菲行越南胡志明分公司及自力重鋼公司
刊登日期 2018-05-18 資料來源 國貿系
為鼓勵學生赴海外進行國際體驗並與當地交流,使學生瞭解跨境電商及台灣出口市場,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所提之「東協自由貿易區跨境電商物流」,入選106年度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大專校院學生國際體驗學習計畫,並獲得補助新台幣75萬元。國貿系大三學生文佳薇、李彗瑜、詹涵伃取得資格於2018年5月10日至5月24日前往越南胡志明交流15天。

5月15日上午三位學生前往中菲行國際物流有限公司越南胡志明分公司拜訪陳皎麟總經理。陳總經理已經外派來胡志明分公司很長時間,與學生分享越南整體市場服務業概況。由於目前跨境電商市場相當盛行,也同時帶動了國際物流運輸業,可說兩者之間的發展有著成正向相關。由於眾多外商工廠進駐越南,使得國際物流產業競爭十分激烈。目前南韓在越南市占率依然高於台灣,原因在三星工廠進駐越南加工及投放許多品牌形象廣告,因此讓當地消費者對於此品牌認知度超越對產品及功能的注視度。陳總經理提到: 在台灣工作若是想要升遷,必須要熬許多年也不見得可升到理想職位,如果不想要一輩子領死薪水,出外擴展視野是個很好的挑戰機會,建議學生們可趁年輕多多到海外闖一闖。

也因此政府開始致力於推動新南向政策,德明科大國際貿易系與中菲行國際物流有限公司合作,文佳薇及黃楷兩位同學將於本年的6月29日到7月30日至胡志明市分公司進行國貿局所舉辦的貿易小尖兵新興市場海外實習計畫。

當天下午三位學生拜訪自力重鋼吳正陽業務經理及實地考察平陽工廠現場狀況。吳經理說公司開出許多優渥福利給台灣年輕人來越南打拼,但因大部分台灣人對於越南有著落後的刻板印象,喪失海外工作的機會。如果能夠藉由此次訪談讓學生能夠真正深入了解目前越南市場發展趨勢,對於未來畢業生來說出路可以有更多樣化的選擇。

聯絡人:國際貿易系 賀光輝、陳麗慧老師 聯絡電話:(02)2658-5801 ext:2726、5214

德明科大學生訪中菲行越南胡志明分公司及自力重鋼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