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國貿系學生訪談泰國國際物流業者
刊登日期 2018-05-23 資料來源 國貿系
獲得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國際體驗學習計畫補助的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國貿系大三學生簡郁哲、王俊淋、葉宸榕及王依婷,於2018年5月22日上午參訪位於曼谷的國際物流公司,詢問泰國國際物流現況、電商的供應倉儲起源與存在意義。

泰國不僅是中南地區的中樞,在於東協承攬業上更是非常完善,並且以海運主空運輔的運輸方式至歐美做出明顯的市場區隔。另外在泰國還有「經濟走廊」計畫,泰國交通部日前確認,在未來5年將會投資泰國東部經濟走廊(EEC),完善泰國公路、高速公路、鐵路網路無縫鏈接,目標是希望能將泰國物流成本壓低,並且推動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這都是對未來物流及電商產業息息相關。

由於泰國人習慣實體購物,電商線上購物的支付方式還不太完善,也比其他同業較晚投入跨境卡車,由於民情在配送產品及進行匹配的節奏是稍慢的。該公司物流的競爭對手主要是Kerry嘉里大物流,為與其對抗,該公司也時常推出許多專案來競爭配送,並且藉助網路來拓展當地的發展。

在上個月,馬雲與泰國政府簽訂了一系列商業協議,在泰國投資智能物流系統、為泰國培訓數位化人才、在天貓開泰國香米官方旗艦店等等,是希望能以曼谷支撐東南亞電商,馬雲說到:「我們並沒有選擇做容易的事情,而是選擇了非常難的方式。」由此可知這是需要把握的機會,雙方想看到的是未來,國際貿易電商物流,新的交易方式必定是泰國百姓更好的商業模式!

聯絡人:國際貿易系 賀光輝、陳麗慧老師 聯絡電話:(02)2658-5801 ext:2726、5214
德明科大國貿系學生訪談泰國國際物流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