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國貿系學生 參訪泰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刊登日期 2018-05-28 資料來源 國貿系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國貿系大三學生簡郁哲、王俊淋、葉宸榕、王依婷獲得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補助國際體驗計畫,於2018年5月10日至5月24日到泰國參訪十五天,並於5月23日上午前往駐泰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經濟組進行參訪,了解台商在泰國的經濟發展和教育文化政策。

從經濟組秘書林明秋先生訪問得知,目前有五千多家台商在泰國投資,累計投資共2,369件,金額額約144,80億美元,僅次於日、美兩國,主要投資產業分別為電機電子、汽車零組件、運輸、金融、食品橡膠。近幾跨境年電商興起,在泰國產業只佔了2%,因為電商剛起步,大多還是以實體購物為習慣,由於電商化的普及,在捷運上有八成都人手一機,在未來的目標更要把電商產業提升到10%。

從教育組組長賴碧姬女士的訪談中得知,台商在泰國非常重視培育人才,教育部在2017年新增「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在台灣應先提升技術、語言與知識方面,在泰國中文、泰文與英文是必須具備的,藉由這計畫可提供台商企業所需高階幹部,並增進實習生畢業後赴新南向國家工作的意願。

泰國是一個具有發展力的國家,不論各個產業都有很大的發展前景,在地理位置為運輸樞紐,加上許多外商的投資與開發,讓泰國經濟發展提升,雖然說一間公司若聘用一個台灣人就要用四個泰國人,外商仍將泰國視為東南亞中極具投資潛力的國度。

駐泰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針對德明科大國貿系的學生的提問熱情的回答,讓學生清楚知道現今泰國的經濟發展,並訪談最後後賴碧姬組長送給了德明的同學一段話:「技能及專業是最重要的,台灣的學生不想做工廠只想做辦公室,沒錯!我們就是要做辦公室,在台灣把語言及技能操作摸透後,來東南亞用我們的知識解決他們的問題,這才是我們要做的。」並鼓勵學生在未來的日子裡好好學習專業朝著自己訂定的目標前進。

聯絡人:國際貿易系 賀光輝、陳麗慧老師 聯絡電話:(02)2658-5801 ext:2726、5214
德明科大國貿系學生 參訪泰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