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走出校園 海外國際體驗學習
刊登日期 2018-05-28 資料來源 國貿系
為鼓勵學生赴海外進行國際體驗,與當地交流,使學生瞭解跨境電商及台灣出口市場探索,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提出之「東協自由貿易區跨境電商物流」,入選106年度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大專校院學生國際體驗學習計畫,並獲得補助新台幣75萬元。

取得資格的三位學生李葦綺、呂雅淳、黃虹瑾於2018年5月10日前往南韓首爾、釜山交流15天。於2018年5月11日前往駐韓國台北代表部釜山辦事處與林保仁領事進行訪談。學生分別以東協加三及跨境電商為主題向林領事提出學生的意見與想法,藉此與領事交流並瞭解釜山辦事處對於相關提問的看法及不同的見解。

林領事對於各項提問皆給予親切且詳細地回應,並向學生解說南韓之於東協加三的現況以及介紹韓國電商的發展概況。領事針對東協加三提到,韓國近年進軍東南亞,其中以越南為主要目標,目前越南的電影院多為韓商所耕耘。而近年韓國的「新南方政策」確實是向台灣的「新南向政策」學習,為避免薩德事件類似狀況再次發生而有重大損失,韓國便以「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的方向思考並前進。

針對電商發展,領事說明小型的電商貨種不多較無法吸引消費者是目前他們的困難;然而大型的電商結合了大品牌、網站的架設及App的使用,使大型電商發展越趨蓬勃,但也會產生市場壟斷的現象,這可能會是韓國電商產業的挑戰之一。

通過與釜山辦事處林領事討論及交流,使學生更認識南韓東協加三和電商目前的發展及未來趨勢。學生們也希望能夠經由此行的拜訪以發掘台灣的優劣勢,對於優點可以持續進步;針對劣勢也能夠加強補足。很高興能獲得這樣難得的機會前往南韓釜山辦事處拜訪,希望未來可以在各方面能有更多的交流。

聯絡人:國際貿易系 賀光輝、陳麗慧老師 聯絡電話:(02)2658-5801 ext:2726、5214
德明科大走出校園  海外國際體驗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