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教師成長社群舉行「文化參訪之旅」活動-臺中國家歌劇院與臺南鹽水天主聖神堂
刊登日期 2018-05-28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教師成長社群執行「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於107年5月12日舉行「文化參訪之旅」活動,參訪地點為「臺中國家歌劇院」與臺南市鹽水區的「天主聖神堂」。這也是該校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教師成長社群於本學期舉行的第8次活動,舉辦目的與第7次活動相同,都是要讓社群成員及學生一齊攜手走出教室,來到戶外,見識臺灣地區的特色建築與多元文化。

活動第一站是「臺中國家歌劇院」,此建築位於臺中市西屯區七期重劃區旁,是一個大型公有展演空間,為日本建築師伊東豊雄設計,占地57,685平方公尺。歌劇院內擁有大劇院(2,007席)、中劇院(796席)、小劇場(200席)以及一個小型戶外劇場(100 m2),另有餐飲空間與空中花園。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教師成長社群特別幫老師與學生預約導覽,於1小時的導覽之中,導覽員詳盡的解說,讓大家了解這座奇特建築的奧妙所在,除了前述的劇院與劇場外,還有曲牆、壺中居、任意門、防火水幕系統、輻射冷卻地板、雲門與當下光影鐘,皆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活動第二站是臺南市鹽水區的「天主聖神堂」,這是一間極為本土化的天主堂,其外觀極似一間中國傳統廟宇,古色古香,走近一看,始知其為天主堂。再往內走,觀其祭天殿及中華聖母亭,皆為中國式的樓閣亭臺,令人十分驚豔。走入祭天殿後,香爐與神龕映入眼簾,亦為中國傳統造型,再觀其四周壁畫,非但聖神、聖靈、聖子盡為漢人形相,連最後晚餐的耶穌及12位門徒,亦皆漢人樣貌,餐桌上的食物也變成了包子、饅頭、麵條,餐具亦由刀叉變成筷子。禮拜堂的另一端壁畫,亦繪有創世紀的上帝形相,卻極似中國的老子。至於禮拜堂的兩邊壁畫,除繪有有14處「苦路圖」外,亦繪有幾位大陸地區的天主教聖人殉道事蹟圖。至於中華聖母亭,為1個6角形小亭,內有聖母及聖子像,以及用玫瑰經的「痛苦」、「榮福」、「歡喜」為主題的畫像。

本次活動在晚上8點鐘車返學校後解散結束,成員們無不期望在不久將來能繼續辦理類似活動,以利尋訪其他的名勝與古跡。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教師成長社群並於5月23日舉行了與此次參訪有關的測驗(50題,1題2分),有5位學生參加測驗,均考到60分以上,獲得了0.5微型通識學分。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朱介國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教師成長社群舉行「文化參訪之旅」活動-臺中國家歌劇院與臺南鹽水天主聖神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