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 關懷越南籍學生生命教育講座
刊登日期 2018-05-28 資料來源 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對於該校越南籍學生,一直以來均照顧有加。該校學生輔導中心為使其在台學習期間能更加順利,並學習自我檢核與關心周圍同學的情緒狀況,特辦理兩場「自殺防治守門人」生命教育專題講座。5月18日特別邀請張智棻心理師進行宣講,5月22日則由該校陳韻如諮商心理師與同學們進行經驗分享。

活動一開始以討論對於自殺議題的印象作為開端,認為什麼樣的狀況會跟自殺有關聯。討論過程中同學反應熱烈,心理師也統整可能出現自殺/自傷行為的線索,從語言上、行為上、情緒上與環境上分別進行說明,尤其是最近遭逢重大的分離或打擊的高危險群,會需要同學們更多的敏覺與關心。心理師與同學們分享如何運用同理心關懷身邊的人,透過開放式詢問等技巧,能更有效地將自己的關心傳達。

當天心理師亦準備了「簡式健康表」的隨身小卡,讓學生隨時可以檢核自己的身心狀態,亦可以關懷周遭同學的狀況,並且教導學生如何評估自殺意圖的危險程度。透過幾個自殺迷思與學生互動,像是自殺發生前會有警訊;談論自殺並非會提升自殺念頭,反而有助釐清自殺想法、降低對自殺焦慮。並介紹自殺防治守門人的三步驟:「一問,二應,三轉介」。同時也提醒學生不要一個人自己撐著,可以尋求其他專業資源,像是該校學生輔導中心心理師、教官、導師等,都是校內可以利用的資源。讓學生了解關懷只需要幾個簡單的小動作,就有可能挽回一條生命,人人都是可以擔任自殺防治守門人。活動過程中,越南籍學生參與踴躍,與心理師產生良好的互動,從輕鬆愉快的氣氛中學習並建立了正確的自殺防治觀念。

聯絡人: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楊慧真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230
德明科大 關懷越南籍學生生命教育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