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106學年度第二學期辦理教學獎助生培訓課程以培育優質人才
刊登日期 2018-05-28 資料來源 教學資源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為培育優質教學獎助生人才,提升教學助理素質與課程教學品質,該校教學資源中心每學期精心策劃教學助理培訓課程,邀請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擔任講師,希望透過培訓課程讓教學助理有不一樣的啟發。

繼106學年度第一學期的基礎培訓課程之後,本學期重點著重於領導互動與班級經營、口語表達與溝通技巧、專注力與快速學習技巧、寫作與簡報技巧等主題的進階課程。特別邀請方嘉慶老師、林詩筑老師、程俊憲老師以及劉邦啟老師等專業講師蒞校講解,讓教學助理能夠快速的進入狀況,並活用培訓課程所學之技巧。

專業講師之一的方嘉慶老師為中華康輔教育推廣協會的常務理事,於學生活動帶領、領導與溝通以及社團經營之經驗十分豐富。培訓課程中,方老師從團體中的自我定位說起,以及最重要的換位思考;從暖身、暖聲、暖腦到暖心的一系列活動,和站在對方立場的思考方式,讓教學助理們在輕鬆的情境中拉近彼此的距離,並學習到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關係。

大腦領航家文教有限公司林詩筑老師專長在於腦力開發、心智繪圖、觀察力訓練等之教育,林老師經常巡迴各校進行專業的演講與訓練,經驗十分豐富。林老師透過性向測驗,讓教學助理們了解自己內在欠缺的部分,再從中去運用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不僅提升教學助理的學習能力,同時也強化邏輯思考能力及表達能力。

而程俊憲老師以前擔任過專職主持人,創辦「創意口才&活動主持課程說書人」,現擔任麥客豐文創執行長及首席講師。培訓活動中,程老師針對教學教理們最需要的溝通表達技巧,以分組討論的方式帶領同學進一步瞭解正確的口語表達,同時讓每一位教學助理有上台表現的機會,藉此強化助理們對於教學助理所欠缺的溝通表達能力。

劉邦啟老師目前擔任高點文教機構的經濟學專任講師,劉老師擅長重點歸納與簡報製作,過去為同學講解簡報與寫作技巧的課程,即獲得許多教學助理的好評。本次辦理的培訓活動以簡報製作的進階課程為主,劉老師再次為教學助理們講解簡報的技巧,透過穿著與對答的準備與實作演練,讓與會同學能夠不被傳統簡報方式侷限,且在活動中勇於展現自己的優點。

一系列的培訓課程讓來自各科系的同學獲益良多,更具信心能擔任好教學助理的工作。該校教學資源中心表示,未來會持續辦理培訓課程加強學生獨立思考以及溝通能力的養成,除了讓教學助理活用所學輔導學弟妹,更希望能讓學習更加多元化、培養出更多優質的教學獎助生人才。

聯絡人:教學資源中心 王錦玉組長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130

德明科大106學年度第二學期辦理教學獎助生培訓課程以培育優質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