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教資中心與研發處攜手舉辦「從創意到商品化-實務歷程、研發成果與回饋教學」高等教育深耕研習活動
刊登日期 2018-05-30 資料來源 研究發展處學術推廣組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教學資源中心為提升教師教學創新,辦理各類研習活動並敬邀教師及行政長官共襄盛舉,榮幸邀請到台中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李國瑋教授於107年5月16日假該校綜合大樓A506國際會議廳舉辦「從創意到商品化-實務歷程、研發成果與回饋教學」研習講座,研習活動由該校研究發展處翁順裕研發長主持開場。

翁順裕研發長,娓娓道出李教授許多豐功偉業,以族繁不及備載等幽默開場;李教授除了在學術上建樹豐碩外,亦指導學生榮獲諸多獎項。所執科技部計畫案及學術論文等更是不可勝數,光是這些經歷就引起與會老師的關切注意。

李教授在闡述國內「產學升等」資訊時提及,雖然政府有意鼓勵老師依循此道,但學校若沒有相對應的制度支持,也很難真的透過產學合作案順利升等。李教授說:「台灣專利商品化的成功率,僅有千分之三左右;若專利未能商品化,其間有形付出與背後機會成本等若付諸流水,不僅使專利成為一種負向報酬,亦突顯在發明王國(台灣)與發明展屢創佳績的背後,實則隱含資源長期錯置的憂慮。」

李教授觀察國內現況指出,目前諸多專利商品化的論述,多集中於原則性與要點式的指引,但對於創意推廣的「實務歷程」甚少提及;此外,近年來為了將更多學界創新研發導入業界,技術升等已成為升等另一趨勢。活動終了,由該校研發處學術推廣組黃小玉組長為活動總結,感謝李國瑋教授精彩的經驗分享。

聯絡人:研究發展處學術推廣組 黃小玉組長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410

德明科大教資中心與研發處攜手舉辦「從創意到商品化-實務歷程、研發成果與回饋教學」高等教育深耕研習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