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舉辦「心•無礙」生命教育講座
刊登日期 2018-05-30 資料來源 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為增進全校師生對身心障礙的認識,建構友善關懷的校園環境,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輔中心資源教室5月21及日5月22日連續2天舉辦共三場「心•無礙」生命教育系列講座,邀請潘瑋杰導演蒞校分享如何與一群身障朋友成立棒球隊,並出國參加「世界身障棒球大賽」。更令人欽佩的是他將這一切都集結下來,拍攝成紀錄片:《出口•夢想肢戰》,這次的講座大家就在導演的陪同下一起觀賞紀錄片,並於放映後親自帶領座談。「這世界上本來每個人都不一樣,我們只是比較明顯;但其實每個人又都一樣,都想被認可,想被看見,想要有自信。」潘瑋杰導演以《出口:夢想肢戰》入圍2017年金穗獎最佳紀錄片,上述這句話是他在受訪問時的回應。本身是先天左手萎縮的身心障礙者,組織球隊與拍攝影片這兩件事情,對他來說意義格外不同!

演講後,導演告訴我們,巡迴校園這麼多場次,德明科大的學生不僅僅是傳來鼓勵與自身分享的私訊,更令導演感動的是,會場有學生提問很好奇關於紀錄片英文片名《Way Out:D-Fight》的意義?這是整個製作團隊用心鋪下的小巧思,D代表Disablity也是Dream,具有雙重意義!導演很高興能被觀眾看到、被看懂,因為這兩個單字同步說明身心障礙者的限制與希望。同學們踴躍回饋:「看待生命中的不完美,是很有意義的」、「與人相處要互相關懷與包容」…等,本次講座不僅帶給學生們一個不同的生命體驗,也讓學生能看見身心障礙者的力量與勇氣,學習到可以勇敢面對生命挑戰的態度,進而能同理並適時於生活中發揮協助力量,營造更友善及關懷的校園環境。

聯絡人: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楊慧真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230

德明科大舉辦「心•無礙」生命教育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