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教資中心舉辦「教學實務升等經驗分享」高等教育深耕研習活動
刊登日期 2018-05-30 資料來源 教學資源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教學資源中心為提升教師教學創新,辦理各類研習活動並敬邀教師及行政長官共襄盛舉,於5月23日,假該校綜合大樓A506國際會議廳舉辦「教學實務升等經驗分享」多元升等研習講座,榮幸邀請到致理科技大學商務科技管理系樊祖燁教授蒞臨指導、由該校教學資源中心 陶淑瑗主任主持開場。

樊祖燁教授以自己的升等審查資料作為範本,分享其一路走來的經驗歷程。他以「同儕師徒制應用於課程與三創競賽之教學方法探析」的報告為例,指出一份好的報告內容,應當兼具「顯著績效、以果導因、理論基礎、主軸連貫、完整呈現、圖文並列」等六項要點;並分享目錄大綱內容,依序是目錄、表目錄、圖目錄,讓與會者能有相關初步概念。

另外,樊教授也提醒有關教學實務升等的隱憂。根據中央通訊社的新聞指出,教育部會將計畫名稱改正為「教學實踐研究升等」,避免產生「教學教得好就能夠升等」的誤會。樊教授援引新聞表示,不論是哪一種升等方式,目前都仍要求須有「研究」的本質。

樊教授說,其實「教學實務升等」起初的內涵是針對教學現場的改變設計進行研究,像是如何提升學生學習成效、精進教學措施等,是故仍歸屬於「研究」的範疇。而目前試辦學校計畫已於105學年度結束,教育部已收回教授職級升等申請,只允許學校自審到副教授職級。

聯絡人:教學資源中心 陶淑瑗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101
德明科大教資中心舉辦「教學實務升等經驗分享」高等教育深耕研習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