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邀請元智大學陳巍仁老師蒞校演講-新詩的教學之道
刊登日期 2018-06-04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實施「教育部106年度A類:全校型中文語文教養課程革新推動計畫」,特於106年5月23日(三)下午,再度邀請元智大學陳巍仁老師向中文閱讀與書寫課程教師成長社群的成員與TA進行演講,以「新詩教學的之道」為主題,向教師及TA示範如何帶領學生進行新詩的教學活動。內容相當豐富,茲將演講內容擇要如下:
1.新詩教學有兩個指標,指標一為「詩到底有什麼用?怎麼用?」指標二為「詩有沒有美學標準?如何分出好壞?」至於詩有沒有可灌頂的心法呢?演講人表示,學詩如學騎腳踏車或游泳,身體感覺建立後就是一輩子的事。接著,他又提出3個實驗。實驗一:詩化語言概念的建立,實驗二:意象的經營與使用,實驗三:韻律節奏感的熟悉與創新。
2.意象(image)是詩的基本單位。因為詩是精鍊的語言藝術,必須在最簡短的文句中展現最深廣的內涵。因為詩不是說明性、解釋性的文字,故須靠意象的經營來支撐骨架。
3.何謂「意象」?依照傳統概念,可由以下二者入手:A、觸景生情 B、情景交融。是故,寫詩無庸以文字多加詮釋,使詩中的物象自行產生情感效果和思想後座力。因為詩重在含攝包藏,每一首詩至少代表一個秘密,解釋得越多越俗氣。
4.意象有3個層次,第一個層次為「由文字引起的感官印象」,如:酸梅、落葉、玫瑰、巧克力、影子、風箏。第二個層次為「意象單元的整體氛圍」,如:馬致遠〈天淨沙〉、王維〈辛夷塢〉。第三個層次為「事物與感覺之具體連結」,如:「梅子般的淚」、「你的雙眼飄下片片落葉」、「河山破碎風飄絮,身世飄零雨打萍」、「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
5.此外,演講人亦區別了「象徵」(symbol)與「意象」。象徵乃以實際名物作為意義的隱曲,如玫瑰象徵愛情,鴿子象徵和平……詩中的象徵,可豐富詩的意涵,使訊息量多於表面文字,但有些私人象徵則可能成為詩謎。意象是透過景、物、境之創造,喚起讀者之同感情緒。象徵只需取用,意象則要用力經營,務使所引發的效果精準無誤。好意象乃好詩的必要條件。
6.最後,演講人秀出了許多張學生製作的「意象小名片」。這些作業是依據以下指示而寫成,這些指示實可以提供其他教師作為教學參考:1. 請回想一個在你生命中具有明確情緒的重要時刻。2. 掃描當時的場景,挑出一個最能與該情緒連結的物或象。請相信直覺,無須解釋二者關聯。(先於另紙上打草稿,稍後再寫於小卡片)3. 加強意象:請在此意象前加上一段形容詞,長短不拘。4. 轉注意象:請在句後加上一個「是」字,並跳脫當時情緒,以你現在的思維為此句作總結。
7.於欣賞了眾多學生佳作後,在座眾人都發現,原來詩可以將人生點綴得如此美,原來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詩人,但要一個詩人人師來啟發心靈,無疑演講人就是一位這種詩人人師。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朱介國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邀請元智大學陳巍仁老師蒞校演講-新詩的教學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