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舉行2018中文閱讀書寫課程教學學術研討會
刊登日期 2018-06-04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中文閱讀書寫課程教師成長社群,為提升該社群教師大學閱讀課程的教學能量,於107年6月2日舉行「2018中文閱讀書寫課程教學學術研討會」,特邀請全國有志於大一國文教學或於相關課程教學有成之教師,發表相關教學學術論文。

當日研討會於該校綜合大樓506室國際會議廳舉行,特別邀請世新大學中文系蔡芳定教授以「現代詩教學」為題發表演講,並有11位教師進行11場論文發表,7位教授進行評論。

11場論文的發表人及評論人,表現十分精采,發表與評論內容亦十分豐富與鞭辟入裡,茲簡介如下:第一場發表人為朱介國老師(德明財經科大),題目為「鄭愁予〈賦別〉之教案設計分享」,評論人為世新大學中文系蔡芳定教授。第二場發表人為張志帆老師(德明財經科大),題目為「外來文化的省思與討論——以羅門〈麥當勞午餐時間〉為課程設計」,評論人為世新大學中文系蔡芳定教授。第三場發表人為蕭麗芬老師(輔仁大學),題目為「認識與理解—親情文學之閱讀書寫」,評論人為德明財經科大陳光憲教授,第四場發表人為謝明輝老師(亞洲大學),題目為「從〈歲暮到家〉一詩設計借物抒情的生命敘事書寫:以井字格取名法為引導策略」,評論人為德明財經科大陳光憲教授。第五場發表人為王祥齡老師(逢甲大學),題目為「從詩歌中美的形式原理到多媒體教學與實踐」,評論人為德明財經科大學吳光濱教授。第六場發表人為江右瑜老師(台中教育大學)、陳鴻逸老師(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題目為「生命歷程茁壯成長故事——從移動敘事談〈晉公子重耳出亡記〉」,評論人為政治大學莊耀郎教授。第七場發表人為林麗紅老師(崑山科大)、楊淑雯老師(崑山科大),題目為「以實作精神融入技職院校國文教學—從『動手作閱讀』談起」,評論人為政治大學莊耀郎教授。第八場發表人為卓素娟老師(靜宜大學),題目為「文學與心理學跨領域教學法運用在閱讀書寫課程『青春物語』單元——以王昌齡〈少年遊〉與王浩威〈標籤〉古今文本對讀為例」,評論人為台灣師範大學吳福相教授。第九場發表人為簡君玲老師(中原大學),題目為「倚聲填詞:我最喜歡的一首歌報告與改寫教學活動設計」,評論人為臺北教育大學孫劍秋教授。第十場發表人為許玉青老師(德明財經科大),題目為「生死凝思:在生與死之間—〈人為什麼活著?〉、〈青番公的故事〉、〈長生不死樂無窮——生與死的省思〉教案設計」,評論人為臺灣海洋大學吳智雄教授。第十一場發表人為張榮焜老師(實踐大學),題目為「陌生化寫作技巧在寫作教學上的嘗試」,評論人為臺灣海洋大學吳智雄教授。

當天校內外有多名教師參與研討會,可謂「群賢畢至,少長咸集」。歷經了1天的活動,咸稱收穫良多,皆認為這是一場成功的教學學術研討會,表示對於他們的大一國文教學,無論在教學理念之獲得、教學技巧之學習、教學方向之建立、教學境界之擴大等方方面面,皆產生了極大的助益與影響。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朱介國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舉行2018中文閱讀書寫課程教學學術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