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舉辦「關係の解憂鋪~談安全感」藝術體驗工作坊
刊登日期 2018-06-12 資料來源 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安全感」是我們安頓自己、建立親密關係重要的元素,擁有「安全感」,我們能為自己與周遭環境營造信任的氛圍,學習與自我獨處,與他人建立健康的親密關係。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生輔導中心於6/2(六)辦理「關係の解憂鋪~談安全感」藝術體驗工作坊,邀請蔡汶芳藝術治療師,結合拼貼與創意手作...等藝術媒材,協助學生認識「安全感」,在關係中展現更自信的自己,更安心的愛!

工作坊一開始,蔡老師透過拼圖,依序引導成員尋找和自己拼圖相合、相異的夥伴,藉此探索個人建立關係的模式,反思自己在關係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對於相似、差異與預期的關係互動。再透過修剪自己的拼圖、共同創作,協助成員探索關係中的自我如何調整,成員從不規則的圖卡,和不同的夥伴激發各種建立關係的可能性,分享各自的經驗也聆聽他人的想法。隨後,蔡老師引導成員創作個人的關係手工書,在手工書中書寫個人經驗,包含:自己的關係價值排序、陌生情境的反應與感受、關係中經驗的困境。更經由小組的討論,尋找關係困境解套的可能,分享討論關係價值、依附關係,如何影響個人友情、愛情的互動型態。成員在分享討論過程中,紛紛抒發自己的感受與經驗,也有機會從不同的觀點檢視自己在關係中的樣貌。

最後,蔡老師透過紙黏土,引導成員創作個人的關係島嶼,每位學生仔細捏塑屬於自己的關係島嶼,並丈量彼此島嶼合適的距離、界線。參與的成員認為將個人對關係的想法、感受意象化呈現,更能增進自己對安全感的認識,也在小組解套關係困境中相互支持,學習從不同的角度面對,是很難得的經驗。

聯絡人: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楊慧真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230

德明科大舉辦「關係の解憂鋪~談安全感」藝術體驗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