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辦理「逃避雖可恥,但很實際~談逃避的力量」導師輔導知能工作坊
刊登日期 2018-06-13 資料來源 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當面對人生無法接受或承擔的事情時,逃避往往都是第一個選擇。逃避雖然無法解決問題,但能有效降低當下的焦慮感。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生輔導中心於06月06日邀請柯書林臨床心理師前來分享「逃避雖可恥,但很實際-談逃避的力量」,讓該校導師了解不同世代學生的心理狀態,以提升導師們的輔導知能。

柯心理師提到習慣轉入逃避的這一群,被稱為自我設限的高潛質族群,普遍特徵是避免壓力,不敢迎接挑戰,卻死命保住過高的自尊心。為何造就擁有這樣特質出現,柯心理師引用影片,歸納出這四種因素:家庭教養、科技、耐心不足、環境。再者柯心理師也提到「逃避,是人類遇到危險或壓力情境時最原始的本能」,所以在面對壓力時,會想逃避是很正常,只是身處在不同的世代,造就不同的行為模式,因此不能用同樣的標準去看待現今的學生。

柯心理師也以處在這樣的學生身邊,很容易就被其持續反覆的行為給打敗,而這也是一場長期拉鋸的耐力賽來勉勵老師。而心態上更重要的是,不要過度保持樂觀,反而是去需要理解他們,與其探討可行方案,永遠看見其「有心」,並給予機會讓他們發揮貢獻。

聯絡人: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楊慧真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230

德明科大辦理「逃避雖可恥,但很實際~談逃避的力量」導師輔導知能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