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 學輔志工校外服務-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
刊登日期 2018-06-15 資料來源 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當我們行有餘力時能付出自己的一份心力,做些回饋社會的事情,不但可以幫助弱勢族群獲得更充分的照顧,也能在過程中找到自己生命的價值,充實自己內心。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生輔導中心志工,不僅在校內協助心理衛生業務推展,更積極參與社會志願服務,這學期該中心與「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合作,平時利用志工值班時間製作電子書,在6月9日擔任該會活動志工,陪伴視障者至芝山岩進行戶外體驗。

活動始前,該校志工同學在芝山捷運站即遇到提前到的視障者時,主動熱情上前打招呼,待參與的視障者陸陸續續抵達後,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安排每一位志工同學負責引導一位視障朋友,這些視障朋友有的是先天性視覺障礙,也有的是後天疾病所導致,除眼睛看不見外,有些人還有其他肢體障礙,在站步行至芝山岩沿途即遇到許多障礙物,深刻感受到失去視力的不便。抵達芝山岩後,由該學會秘書長擔任導覽,在協助引導的路途上,志工同學們不時地向視障者描述週遭的景物,經過石像或矮門時,也會停下腳步讓視障者用手去觸摸那些岩石,藉由觸覺體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路上,志工學生也與視障朋友交換彼此心得與經驗,聆聽彼此生命故事,參與的志工同學分享在聊天的過程中發現這些視障朋友很享受生活,雖然眼睛看不見,但他們的「心窗」卻是敞開的,擁有比一般人更寬廣的心靈視野,也因為眼睛的看不見,所以他們能有更敏銳的聽力去傾聽這世界的所有聲音。

活動當天下午烈陽高照,許多志工同學表示這次活動雖然很累,但心卻擁有滿滿的觸動,以後遇到需要幫助的朋友會更主動的協助對方,也很期待未來還有機會能繼續做類似的志願服務。

聯絡人: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楊慧真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 2230

德明科大 學輔志工校外服務-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