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辦理「大遊戲家-桌上遊戲系列活動」
刊登日期 2018-06-20 資料來源 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輔中心資源教室於5月11日及6月8日舉辦「大遊戲家」二場次的桌遊系列活動,邀請到中華民國樂樂棒球協會總幹事,也是中華康輔教育推廣協會講師的莊越翔老師,帶領同學一起體驗桌上遊戲,從中學習同儕間相互溝通合作,問題思考及解決。並透過活動增進同儕們的認識與互動,建立彼此的關係。

團隊帶領經驗豐富的莊老師,在第一場次的熱身活動中,先以桌遊-妙語說書人,請同學挑選一張最能夠代表當週心情的圖案,在莊老師風趣幽默的帶領下,讓同學們逐一自我介紹並分享。對於每個同學的分享,莊老師也給予肯定及祝福。透過活動的熱身,加深同學們彼此的認識及凝聚力。接著帶領同學體驗桌遊卡卡頌,在簡單說明規則後,老師讓同學們兩兩一組,並發給同等張數的牌卡,請同學們在有限的牌卡中,試著拼湊出最高得分的圖形;同學們無不絞盡腦汁,嘗試各種可能拼法,拼出最完美的圖形,隨後老師請大家交換手上的牌卡,讓同學們重新尋找最佳拼法,藉此也引導同學們從不同的角度思考及解決問題,瞭解到即使是同樣的牌卡,仍能排出不一樣的得分。

第二場次的活動,莊老師則透過桌遊-說夢人,讓同學們相互合作,輪流提供線索提示玩家,每位同學各自發揮創意,聯想最適當的概念或特徵,努力讓玩家猜中牌卡上的字詞。而各種異想天開的提示及答案,也讓整場活動笑聲不斷,活動的尾聲,莊老師也以桌遊的名稱鼓勵大家,希望大家都能夠保持自已的夢想,並勇往直前去實現。

活動結束後,同學們紛紛在回饋表寫下活動感想,有同學寫到「從遊戲的互動中,同學間無私的合作,是任何東西都難以取代的經驗與回憶」;也有同學表示「不同手牌,不同命運,所以我們不管拿到怎樣的手牌,都應該盡力的打出最高的分數」、「透過此次活動,從參與者的口中說出的故事,讓我知道其實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想法,不要僅僅只看外表,內在也是很重要的!!」。相信同學們在這次活動中都能有許多收穫與體驗,期待他們能將這次愉快又有意義的學習,轉化成進步的動力。

聯絡人: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楊慧真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230

德明科大辦理「大遊戲家-桌上遊戲系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