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邀請政大國關中心嚴震生教授蒞校演講中國大陸對非洲的經營
刊登日期 2018-07-05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教師成長社群,於07學年度第一學期持續為「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培訓師資,並舉行高教深耕課程之「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研習會」以供學生研習及取得微型學分,7月2日特別邀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嚴震生教授蒞校演講「中國大陸對非洲的經營」。演講相當精采,茲將其內容擇要報導如下:
一、本次演講內容分為5個部分:中國大陸對非洲政策的文件(China’s African Policy Papers)、
領導人訪問(Visits of Leaders)自由貿易區(Free Trade Zones)、孔子學院(Confucian Academy)、足球場外交(Stadium Diplomacy)、軟實力(Soft Power)。

二、中國大陸對非洲政策的第一份文件為周恩來於1955年在萬隆會議(Bandung Conference)宣布的「和平共存五原則」(Five Principles of Peaceful Coexistence) 。這5項原則為: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

三、其後於1964年,周恩來又宣布了「援外八項原則」。其中令人矚目之處有以下2項原則:
(一)第二項原則:嚴格遵守受援國的主權,絕不附帶任何條件和要求任何特權。
(二)第八項原則:中國所派出的專家,同受援國自己的專家享受同樣的物質待遇,不容許有任何特殊要求和享受。
這2項原則與西方國家援外必附帶條件及人員要求生活品質的特性大相逕庭。至1982年,趙紫陽又宣布了「中非經濟技術合作四項原則」,其大旨為:平等互利、講求實效、形式多樣、共同發展。其後,中國大陸雖陸續發布許多文件,內容均不超越上述3個文件的範圍。

四、中國大陸的外交部長從九〇年代開始,每年一月就開始訪問非洲,至今仍未中斷。國家領導人出訪非洲,與日本或歐美國家相較,亦頻繁許多。尤其在一九九三年中國大陸成為能源淨進口國後,非洲因石油礦產豐富,更成為中國大陸必須竭力爭取的外交對象。故從二〇〇〇年開始,不但成立了中非合作論壇(Forum on China-Africa Cooperation),並在北京開幕,其後每3年舉行一次,至今已舉辦了7次,其中包括了7次部長級會議與3次領袖高峰會議,成為中國大陸經營非洲的最佳平臺。

五、從2006年關始,中國大陸開始與非洲國家簽訂經貿合作區。於2006年,與尚比亞簽訂「尚比亞—中國經貿合作區」,與奈及利亞簽訂「奧貢—廣東自由貿易區」,與模里西斯簽訂「晉非經貿合作區」;於2007年與奈及利亞簽訂「萊基自由貿易區」,與伊索匹亞簽訂「東方工業區」,與埃及簽訂「中國—埃及蘇伊士經貿合作區」,與阿爾及利亞簽訂「阿爾及利亞—中國江陵自由貿易區」。由上觀之,中國大陸與非洲國家簽訂經貿合作區或自由貿易區,似乎是權力下放,由地方政府著手進行,與非洲各國的地方政府逕行洽接簽訂。

六、自2004年以來,中國大陸在全世界設立了 500 多個孔子學院,其中非洲有54個,分布在39個國家。孔子學院為非洲人提供了學習中文的場所,讓非洲人得以進入中國大陸在非洲的公司行號工作,也讓他們能遠赴中國大陸做生意或從事其他事業。此外,由於非洲人喜好足球,中國大陸為了外交之故,便投其所好,從1970年起,開始進行「足球場外交」,為許多非洲國家建造了足球場。據統計,至今為止,已有超過50個中國大陸蓋的足球場偏布於非洲大地。他們預定於2019年在喀麥隆再蓋2座,於2021年在象牙海岸再蓋1座。

七、中國大陸除了在非洲蓋了許多基礎建設外,如肯亞的第一條高鐵(奈若比到蒙巴薩)與第二個海港(讓南蘇丹的石油可以運送出海)。其軟實力如醫學、農技、文教及科技,對於非洲人而言,皆影響甚大。就以科技而言,非洲人幾乎使用中國大陸製手機,因為這種手機比起歐美要便宜許多,又能成為他們的謀生工具(接聽僱主提供的工作機會)。故從1989年天安門事件以後,中國大陸對非洲的經營,其累積的成果甚為豐碩,不但歐美各國難以忘其項背,連用力於非洲甚深的日本,也已瞠乎其後。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朱介國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邀請政大國關中心嚴震生教授蒞校演講中國大陸對非洲的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