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邀請前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先生蒞校演講當今中國大陸的對臺政策
刊登日期 2018-07-09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教師成長社群,於107學年度第一學期持續為「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培訓師資,並舉行高教深耕課程之「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研習會」以供學生研習及取得微型學分,7月3日特別邀請前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先生蒞校演講「當今中國大陸的對臺政策」。演講相當精采,茲將其內容擇要報導如下:

一、本次演講內容分為16個部分:1.兩岸關係的我見我思、2.馬政府與蔡政府的兩岸關係的比較、3.馬習會、4.現況是否被維持了、5.什麼是「一個中國」(兩岸關係的和緩或緊張之關鍵)、6.維繫和平的關鍵、7.九二共識並沒有解決「一個中國」的問題、8.擱置但須在雙方同意的條件之上、9.妙喻:電腦的密碼、10.有沒有可能找到其他的密碼、11.歷史事實與核心價值:兩岸同屬一中、12.蔡總統的就職演說:中華民國憲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13.再談現況:「已讀不回、硬的更硬、軟的更軟」、14.一個沒有公權力參與的兩岸關係、15.是誰改變的現況、16.兩岸關係之間的國際因素。

二、上述16個部分的演講內容,可謂字字珠璣,均為夏立言先生的兩岸經驗與個人見解之精華。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九二共識並沒有解決「一個中國」的問題這一點,是因為兩岸對「九二共識」的內容並沒有完全一致的見解,對岸主張「兩岸同屬一中」,臺灣則主張「一中各表」。雖然如此,兩岸仍然以承認「九二共識」這個名詞為基礎,發揮agree to disagree的精神進行交流,因此有了馬政府八年的兩岸榮景。馬習會所以出現,就是這種榮景的極致發展,因為當時兩岸的部會首長皆幾已見過面,領導人會面乃是水到渠成之事。

三、事實上,「一中各表」乃其來有自,無論是1991年的「國統會」對於「一個中國」涵意的決議或「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均言及「一個中國」、「國家統一」、「臺灣地區」、「自由地區」及「大陸地區」,凡此皆為「一中各表」的理論基礎所在。況且在2008年胡錦濤與美國總統小布希的對話中,亦出現了” both sides recognize there is only one China, but agree to differ on its definition”的內容,只是其後大陸方面不再提及,乃以「九二共識」代替之,如今更以此4字為兩岸通關密碼。目前,除非臺灣方面找到可以代替的密碼,否則兩岸關係將因沒有公權力的參與而持續充滿變數。

四、如今,由於兩岸關係急降,可以看到中國大陸已從早期的「寄希望於臺灣人民」,轉而成為「壯大自己以經濟利益吸引臺灣人民」,從「惠臺31項事務」此一政策即可見其端倪。此外,再從「封鎖臺灣外交空間」與「軍艦、軍機繞臺」、「強迫各國航空公司為臺灣更名」等行事觀之,「已讀不回、硬的更硬、軟的更軟」的對臺政策,無疑將持續相段一段時間。

五、「維持現狀」的重點並不在「現狀」,而是用什麼方法來維持這個現狀。況且,兩岸關係之間充滿了國際變數。馬政府時代是用「親美、友日、和中」的政策來因應這個變數,如今這種戰略平衡早被打破,兩岸究竟往何種方向發展,中國大陸將持續以何種政策對待臺灣,這一切均有賴兩岸執政者的智慧來決定了。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朱介國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邀請前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先生蒞校演講當今中國大陸的對臺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