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越南中菲行實習生 拜訪駐胡志明市經濟文化辦事處
刊登日期 2018-07-09 資料來源 國貿系
為鼓勵學生赴海外實習,並與當地交流,增加學生國際視野。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國際貿易學系文佳薇與黃楷二位同學,在賀光輝老師及陳麗慧老師的努力、積極指導下,榮獲國貿局「107年補助國內公私立大學校院遴送學生赴新興市場企業實習」,並於107年6月29日至7月30日前往中菲行國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越南胡志明分公司進行為期32天的國際跨境電商海空物流實習。

為了能夠更快速了解越南目前經濟發展狀況及台商在此地投資的許多發展潛能資訊,兩位同學7月6日上午在賀光輝老師及中菲行陳皎麟總經理的陪同下與駐越南胡志明市經濟文化辦事處的經濟組龔榮男組長進行深度訪談。

龔組長表示現在學生能夠獲得政府的支持及給予資源向外體驗及吸收實務經驗是非常值得好好把握此機會。龔組長分享無論想去哪個國家發展,語言是最重要的,以目前全世界都認同英文為最主要語言,未學習到當地語言之前至少英文一定可以用上。此外,龔組長也分享台灣對外投資、加工產業、人工成本、外匯政策等問題,所以許多台商開始另尋求生產基地,同時越南在90年代時期努力調整整體國家貿易體系,開始接收外商投資,當時台灣為越南第一大投資國也因此越南對台灣商人是非常友善及表示歡迎。至今根據越南官方統計台商在越南投資超過2500多家,但由於台灣對外投資無限制,每人每年可以帶500萬美金去國外發展所以胡志明辦事出官方統計至少逾4000家台商公司在此發展。台灣因強調以中小企業發展及自由貿易國也成為了越南政府視為榜樣。越南為一個勞力密集國家佔整體7成勞工都在外商企業工作,台商在越南以製造業為主估計帶給越南人口創造了約1400萬工作機會,佔所有外商投資10%,還有許多仿製業、成衣、皮鞋代工、服務業等產業帶來龐大工作機會,勞力密集且較低的人事成本,由此一來有了雙方互惠的關係。

越南目前逐漸人口年輕化及龐大消費力因此服務業也正在蓬勃發展,根據統計目前台灣人轉移到越南工作人口約6萬人,想信再過不久這數字會更快速成長,這裡是一塊非常有發展潛能的大餅,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國際貿易學系二位同學進入國際物流企業實習,將更能了解越台投資帶動國際貿易的互相影響。

聯絡人:國際貿易系 賀光輝、陳麗慧老師 聯絡電話:(02)2658-5801 ext:2726、5214

德明科大越南中菲行實習生 拜訪駐胡志明市經濟文化辦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