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舉行第二場「文化書籍導讀」活動邀請政治大學李世暉教授蒞校演講
刊登日期 2018-07-16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教師成長社群,於107學年度第一學期持續為「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培訓師資,並舉行高教深耕課程之「文化書籍導讀」,除旨在指導教師與學生閱讀文化相關書籍之道,並藉此讓學生通過研習以取得微型學分,特於7月10日邀請政治大學日本研究學位學程李世暉教授蒞校演講,以《戰鬥吧! 不論這世界有多殘酷:向暢銷漫畫學策略管理》一書中「進擊的巨人」為標的進行演講,指導老師與學生閱讀該書的方法,並以自己對日本企業文化的認識,讓在座師生更能體會日本大企業的管理哲學,內容相當豐富,茲擇要介紹如下:
一、 日本的次文化,主要以動畫、漫畫與遊戲商品(ACG)為主。重要的ACG作品,一方面帶來極高的市場經濟效益,一方面則在日本掀起社會風潮。近年最具代表性的日本次文化作品,有:銷售冊數超過4億3,000萬冊的「航海王」、顛覆巨人想像的「進擊的巨人」以及在亞洲地區具極高知名度的「名偵探柯南」。
二、 「航海王」的讀者被稱為「航海王時代」,重視夥伴平行關係,與強調組織上下關係的「島耕作世代」不同。對「進擊的巨人」的讀者而言,在封閉的日本社會下,巨人代表的是一種現在的不安與未來的恐懼。對喜歡「名偵探柯南」的讀者來說,多認同其「真相只有一個」的推理思維,也篤信「細節」是拼湊真相的唯一方法。以上這些論述,代表著日本次文化與世代價值觀認同之間的關係。
三、 次文化與日本企業管理亦關係密切。重視個人與夥伴夢想的「航海王」,影響了日本人的「願景管理」;對抗巨人威脅的「進擊的巨人」,影響了日本人的「策略管理」;透過推理尋求真相的「名偵探柯南」,影響了日本人的「細節管理」。
四、 究竟「進擊的巨人」是誰?是走向軍國主義的日本!?是快速崛起的中國!?是無所不在的國家機器!?是全球化下的跨國企業!?演講人認為是「全球化下的跨國企業」。據《進擊的巨人》之設定,作品中出現的巨人,有「通常種」、「奇行種」與「特定種」。通常種的巨人可視為傳統事業領域的跨國企業,奇行種的巨人可視為新興事業領域的跨國企業,特定種的巨人則是國營企業,或是與政府權力密切相關的大型企業。若以企業為例,當一家中小型企業面臨大型跨國企業的威脅時,與其在既定的戰場上與大企業硬碰硬,不如採取「選擇市場」與「創造市場」的策略。
五、 所謂「選擇市場」的策略,簡單地說就是依照企業的能力選擇利基市場,適合一般的中小企業;而「創造市場」的策略,主要是以創新思維創造全新的市場,適合新創的中小企業。演講人舉了5個「以小搏大」的成功案例來詮釋上述2個策略。它們分別為:索尼VS任天堂、GungHo VS DeNA、HONDA VS TOYOTA、軟體銀行 VS NTT、妖怪手錶 VS 神奇寶貝。這些精采內容,由於篇幅所限,無法在此巨細靡遺呈現,有興趣的讀者可至德明通識中心洽借錄影DVD觀賞,必可對日本的次文化及其對企業管理的影響,有更加深刻的認識與體會。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朱介國主任  電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舉行第二場「文化書籍導讀」活動邀請政治大學李世暉教授蒞校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