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舉行第三場「文化書籍導讀」活動邀請政治大學洪美蘭教授蒞校演講—俄羅斯的命運
刊登日期 2018-07-16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教師成長社群,於107學年度第一學期持續為「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培訓師資,並舉行高教深耕課程之「文化書籍導讀」,除旨在指導教師與學生閱讀文化相關書籍之道,並藉此讓學生通過研習以取得微型學分,特於7月12日邀請政治大學俄羅斯研究所洪美蘭教授蒞校演講,以《俄羅斯的命運》一書為標的,進行演講,以指導老師與學生閱讀該書的方法,讓在座師生更能認識俄羅斯文化的深層結構與表層行為的互動關係,內容相當豐富,茲擇要介紹如下:
一、 《俄羅斯的命運》一書之作者尼古拉•別爾嘉耶夫,原為馬克斯主義者,且對蘇聯建國有所貢獻,後因反對馬克斯主義及批評政府而被蘇聯政府驅逐出境。他是位多產作家,也是位思想家,對於宗教哲學亦甚有研究。離開蘇聯後,最初落腳德國,於1923年移居巴黎,最後於1948年病逝花都。他曾獲英國劍橋大學名譽神學博士學位,亦曾被提名為諾貝爾文學獎候選人。
二、 《俄羅斯的命運》一書,深刻剖析俄國民族特性的淵源和對俄國的主宰性,書中亦對當時波蘭、德國、法國等國家與俄國關係進行評判,事後證實結果發展皆如其判斷發展,故其書甚受推崇,影響至今。此書多次提及托爾斯泰和杜斯托耶夫斯基,作者特別推崇杜斯托耶夫斯基,認為杜氏本人及其作品皆是俄羅斯的典型代表,忠實呈現俄羅斯民族的特點。此特點即「雙重人格」—矛盾。然而若不理解這些矛盾,也就無法理解俄羅斯。俄羅斯民族有諸多的矛盾性,其最明顯的矛盾則有以下3項:東西方的矛盾和上下階層的矛盾、最具無政府主義傾向的國家和人民,卻建立了最具官僚體制的龐大帝國、天性愛自由的民族卻未追求自由的生活。
三、 東西方的矛盾和上下階層的矛盾,於今猶存。至於另外2個矛盾的由來,作者如此解釋:俄羅斯人,土地的主人,感到自己無能統治這個空間,使它秩序化,他們過分習慣於把這個秩序委託給中央政權。俄羅斯人民的這種習慣,作者認為是「二律背反」滲透於俄羅斯的全部生活中的結果。這表示,俄羅斯人民在對國家政權的關係上,充滿被動的軟弱的女性溫柔,很容易讓自己屈服在具有男性因素的官僚體制,以求社會秩序的穩固與個人安全的維護。
四、 前述最大的兩個矛盾中,東西的矛盾是橫向的,上下層的矛盾是縱向的,這一橫一縱兩大矛盾,構成了一個碩大的十字架,幾個世紀以來,俄羅斯就背負著這沈重的十字架,在自己的命運之路上艱難地行走。也由於俄羅斯有東西的矛盾,讓她也同時成為東西方兩個世界的連結點。因此,也讓俄羅斯主張要建立一個龐大的、東西方聯合的有秩序的完整國家。非但如此,俄羅斯還自命為「東西方」,而且位在東方世界與西方世界的中心,負有神聖的使命--成為各民族的解放者。
五、 尼古拉•別爾嘉耶夫在寫作《俄羅斯命運》時,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戰烽火連天,他竟主張世界大戰對於俄羅斯而言是一個千載難逢的崛起機會,因為「戰爭的偉大紛爭,應該能導致東方和西方的偉大聯合」,這無疑是受到俄羅斯神聖使命思想影響而出現的主張,他並且認為這時俄國的特殊作用和價值才會被凸顯出來。此外,他還預言,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結果之一,將在思想領域裡出現民族主義和帝國主義。俄羅斯將效法古羅馬帝國成為俄羅斯帝國,但在這個大帝國之內,各民族保有充分的自由。因此,他主張:俄羅斯帝國主義的外在任務只是對海灣出海口的占領,另外一個任務就是解放被壓迫的民族。即使如此,歐洲各國依然對俄羅斯懷有戒心,作者對此亦有自知之明。因此,他在書中如此寫道:「歐洲最害怕的是龐大而神秘的俄羅斯,歐洲最感興趣的是怎樣強行讓俄羅斯留存在封閉的圈子,不讓他進入世界的廣大天地,不讓俄羅斯發生世界性的作用。」
六、 令人驚訝的是,尼古拉•別爾嘉耶夫在1920年代寫的俄羅斯神聖使命與歐洲對俄羅斯的戒心,至今依然如此,普欽總統提出了「歐亞聯盟」作為歐亞橋樑的政策,實際上就是俄羅斯神聖使命在背後作思想指導。歐盟對俄羅斯的不友善及北約不斷東擴,難道不是要「讓俄羅斯留存在封閉的圈子,不讓他進入世界的廣大天地」嗎?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朱介國主任 電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舉行第三場「文化書籍導讀」活動邀請政治大學洪美蘭教授蒞校演講—俄羅斯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