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邀請政治大學劉復國教授演講——當前南海情勢發展分析
刊登日期 2018-07-19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教師成長社群,於107學年度第一學期持續為「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培訓師資,並舉行高教深耕課程之「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研習會」以供學生研習及取得微型學分,7月16日特別邀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劉復國教授蒞校演講「當前南海情勢發展分析」。演講內容相當豐富與精采,茲擇其精要報導如下:
一、 演講人於演講伊始便從中美關係講起,由於中美局勢不斷變化,美國為壓制中國大陸,南海與臺海必然成為其與中國大陸博奕的籌碼。在歐巴馬(Barack Obama)時期,南海的重要性確非臺海所能比擬,但現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對於美軍的南海自由航行(Freedom of navigation, FON),卻直接交由國防部處理而不干涉,且美國的亞太助卿至今仍由對中國大陸較為友善的董雲裳(Susan Thornton)代理,足見其亞太政策猶未成形,故演講人認為南海形勢雖然嚴峻,但與北韓與臺海相較,尚屬輕微。雖然如此,由於南海的聲索國(Claimant Country)多,美國、日本、澳洲、英國、法國又想橫加干預,加上中國大陸在此地填海造島,並將每個島礁加以軍事化,儼然已成為中國內海,使得此地的複雜性越來越強,爆發衝突的可能性越來越大。
二、 目前我國在南海地區只擁有太平島,且於2015年的南海仲裁案之中,又被判定為礁而非島,理由是太平島上並無聚落,人煙稀少。雖然我國政府認為仲裁案不具法律拘束力,但日後的作為卻遠不如中國大陸。太平島原為南海的最大島,如今其面積,早被中國大陸填海造出的眾島礁所超越,且各島礁上無論是軍事、醫療、航運、交通、造鎮等設施皆比太平島完備。其中的美濟礁、渚碧礁、永暑礁更構成了鐵三角,將許多島礁包圍,太平島亦被包圍於其中。故近來盛傳我國政府欲將太平島租借給美軍一事,應屬謠言。因為太平島早不具軍事地理優勢,不但容易遭遇偵測,且被鎖定在飛彈砲火之中,美軍對該島應無興趣。目前,中國大陸在所屬島礁上布置有2種飛彈:反艦導彈鷹擊—12B與防空導彈紅旗—9B。前者射程達300公里,後者射程達200公里。
三、 雖然美國與其他域外國家不停指責中國大陸在南海的作為,但中國大陸應不會停止其行動,因為這完全是針對美國而來。早年其在南海填礁造陸,目的乃在鞏固戰略據點以回應歐巴馬的亞太再平衡戰略;如今其又加強島礁軍事化,更是為了加快鞏固區域戰略,以回應川普的印太戰略。此外,中國大陸手中亦握有一大外交利器—簽署南海行為準則。今年6月25日至27日,中國大陸與東協10國在大陸湖南省長沙市舉行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第15次高官會和第24次聯合工作組會,中國大陸由外交部副部長孔鉉佑率團出席,東協諸國期望能藉此與中國陸儘快完成南海行為準則談判的意願,顯然可見。因為有此「南海行為準則」,除了能使美國及域外國家橫加干預而有所不便外,更讓中國大陸可以對東協10國各個擊破,進而達成「經濟互利」的局面,菲律賓就是其中一個很好的例子。
四、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一反前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Ⅲ)的聯美抗中政策,考量以恢復經濟關係為優先,並與中國大陸方面建立穩定互動,以獲取眼前的政治利益,故暫不提仲裁裁決,其目的就在爭取與中國大陸的經濟互利。「中菲合作共同開發案」的簽訂,就是杜特蒂與中國大陸妥協的成果。不過,美國、日本、澳洲、英國與法國仍在一旁虎視眈眈,亦有人鄘`統職位後,目前中菲兩國的合作是否能夠繼續,仍在未定之天。縱然如此,我國對於太平島仍須有所作為。故演講人在演講結束前,給了以下幾項建議:積極作為鞏固所有權;深化論述合理性;主動回應仲裁裁決;在軍事、執法、捕撈與養殖漁業上努力以加大存在力度;敢於提出獨特的政策作為。

聯 絡 人:通識教育中心朱介國 電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邀請政治大學劉復國教授演講——當前南海情勢發展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