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教資中心舉辦「Robot City程式啟蒙教育桌遊」高等教育深耕研習活動
刊登日期 2018-08-07 資料來源 教學資源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教學資源中心為提升教師教學創新,辦理各類研習活動並敬邀教師及行政長官共襄盛舉,107年7月5日舉辦「Robot City程式啟蒙教育桌遊」研習講座,並榮幸邀請到臺灣師範大學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許庭嘉副教授蒞臨指導。

「Robot City機器人蓋城市」是由許庭嘉老師及所屬團隊共同開發,希望透過桌遊方式融入程式設計理念寓教於樂,讓學生自然而然習得程式的基本結構(如:循序、選擇、重複等等),並同時認識電腦硬體元件的基礎知識。研習由許老師介紹桌遊的製程背景為始,因應教育部倡導程式設計課程普及化,透過桌遊的遊戲形式讓學生從中了解到程式設計的原理概念。
研習後半場許老師帶領與會教師實際體驗「Robot City程式啟蒙教育桌遊」。許老師表示,以桌遊教學的初衷是希望學生不要只會背誦程式碼,而是要讓學生在過程中學習思考。「Robot city機器人蓋城市」是一款以不插電的方式學習基本程式語言的教育桌遊,在遊戲中,玩家們將扮演一群要蓋房屋的機器人,透過指令移動並蒐集所需資源。除了數學邏輯、繪圖之相對座標,Robot City也可以不插電的方式教導學生試算絕對位址,亦可結合循序搜尋教學。操作桌遊的同時,許老師亦不忘提醒與會者,要適時地加入每個階段背後的原理概念,才能從玩樂中確實學到程式設計的內涵。

聯絡人:教學資源中心 王錦玉組長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130
德明科大教資中心舉辦「Robot City程式啟蒙教育桌遊」高等教育深耕研習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