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流通系舉辦「2018冷鏈、醫藥、電商物流暨醫護長照料理居家配送參訪」
刊登日期 2018-09-13 資料來源 流通系
冷鏈管理的重要性隨著國人對食品安全重視逐漸提高,尤其與消費者生活密切相關如食材保鮮、生鮮蔬果保鮮、魚肉/冰品冷凍、醫藥品、花卉唔等,皆需要使用到冷鏈管理技術與知識確保品質與鮮度。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於105年公告實施:「西藥藥品優良製造規範(第三部:運銷)」,並於 106 年 12 月 28 日實施「西藥優良運銷準則」,針對西藥在倉儲、運輸過程中的品質管理明確要求作業規範,確保國人用藥安全。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流通管理系以務實致用教學理念,爭取到107學年度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冷鏈物流人才實訓暨認證輔導計畫」,於107年9月7日舉辦「2018冷鏈、醫藥、電商物流暨醫護長照料理居家配送參訪」。上午第一場由瑪里士實業有限公司(戴良輝經理)分享藥品在冷鏈管理上管理知識與實務經驗;第二場邀請到家庭雲端股份有限公司(莊盛文營運長)分享生鮮電商在食材保鮮、商品開發、電商經營和冷鏈商品配送上的管理知識;下午到汐止參訪國內第一家投入全方位營養照護企業--奇力愛股份有限公司,結合醫師、護理師、營養師為消費者打造不同年齡層、不同疾病的營養照護餐,替癌症病患、上班族、長照患者調配專屬營養餐盒,並透過「熱鏈」配送到消費者手中,有別於一般冷鏈商品的管理知識與流程,讓與會產業界和教師瞭解到不同冷鏈管理技術與模式。由該校流通系所執行的高教深耕計畫,已於8月份輔導冷鏈專班學生45人通過由「台灣冷鏈協會」所主辦的「冷鏈物流助理管理師」資格,培育冷鏈管理人才,期望畢業後透入不同產業的冷鏈領域,確保商品品質與消費者食用安全。

聯絡人:流通管理系 陳百盛主任、林錫彬老師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5731
德明科大流通系舉辦「2018冷鏈、醫藥、電商物流暨醫護長照料理居家配送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