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新生定向」、「學生會及社團」暑期幹部研習暨「封茶體驗」活動
刊登日期 2018-10-01 資料來源 學務處課外活動組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務處為提昇社團運作,培養社團專業知能,特別協調該校學生會舉辦「新生定向」、「學生會」及「社團」暑期幹部研習暨封茶體驗四梯次計五天的研習活動,並於107年8月1日、8月28日、8月30日~31日及9/8日假該校第二閱覽室等場地辦理完竣。  

研習活動特邀請黃宏嶈、方嘉慶、袁齊笙、柯志堂、蔡志賢、顏苾盈與翁朝亮等老師蒞臨指導,五天活動中計有學生會、學生議會、系學會與社團等各類屬性社團幹部共計428人次師生參與研習。  

「新生定向-金鷹幹部研習」是該校學生會為提供新生更好的服務,特邀請所有投入新生定向之班輔人員,一同參與兩天的專業研習,研習活動在黃宏嶈老師-「領導溝通」;方嘉慶老師-「活動帶領與主持技巧」;學生會-班輔人員基本素養課程;深度引導及學生會幹部的帶領下,讓剛上任系會幹部的學長姐更清楚如何深耕系會、強化自己能力及如何帶領自己學弟妹適應環境。

「學生會暑期幹部研習」則是針對學生會行政中心與立法中心幹部所安排之課程,分別由袁齊笙老師-「學生自治:PDCA與組織評鑑」;柯志堂學務長-「學生權益與法律」;蔡志賢老師-「何為學生會兼談評鑑10本趨勢」,三位講師分享與經驗交流,讓該校剛上任的學生會幹部對學生自治相關理論或實務有了更深入的認識,並瞭解如何以新的角度思維經營學生會。

另「社團暑期幹部研習」上午課程由經驗豐富顏苾盈老師主講「主持技巧&簡報技巧&禪繞畫」,課程設計是以引領社團負責人如何俱備經營社團之態度、思維與方法,並教導如何製作社團檔本、管理社團財務,及注意相關社團法律等問題,以促進社團運作、引導社團努力方向,讓社團幹部學習如何整合、反思與提問問題,除此並指導社團幹部如何由上任開始著手準備社團評鑑;下午課程則由翁朝亮老師主講「封茶」,本課程設計是以「心心相惜,永不停息」為精神,經由翁老師引導,共同寫下對自己及社團的承諾留於茶罐中,許諾經一年社團學習之後,希望轉化自己具有值得細細品味”回甘”般的人格特質。藉由茶在封存過程中會有轉韻的過程,故衍生也有”轉運”之意,祝福社團社運昌隆,最後也以「高舉夢想,老天會帶路」的激勵口號畫下句點。主辦的邱凱詣同學表示,很開心有機會協助規劃辦理德明的封茶活動,活潑生動且深具意涵的課程內容,更讓學員們有了豐富的體驗學習。  

參與的系會社團幹部表示,能於開學、社團開始運作前提供相關培訓課程,不僅激發夥伴多元思維、促進社團分享互動與交流,也讓社團幹部清楚明白瞭解,社團幹部所應具備之態度、能力與努力方向,並知道如何建立熱情、自信、行動、挑戰、抗壓、溝通、領導等關鍵能力,對於往後社團運作有著莫大的助益力量。該校學務處課指組表示大學教育除了學術訓練之外,同時也肩負了推動思維訓練、人格涵養、培養公民責任、建立良好的人生價值觀等全人教育之重責大任,未來將持秉此信念,繼續安排規劃相關課程或活動,創造學生最適學習成長舞台。

聯絡人:學務處課指組 歐欣樺老師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224
德明科大「新生定向」、「學生會及社團」暑期幹部研習暨「封茶體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