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教資中心舉辦「數位遊戲啟發的學習與評量」高等教育深耕研習活動
刊登日期 2018-10-02 資料來源 教學資源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教學資源中心為增進校務推動暨提升教師教學與輔導知能,於每學期開學前舉辦「教師教學與輔導知能」研習活動。該次研習以創新教學為主軸,因應數位時代來臨,高等教育在學習上勢必須要產生革新,特別邀請到交通大學資工系孫春在教授暨其研究團隊主講「數位遊戲啟發的學習與評量」,以充實教師教學知能並精進教學設計與成效。

數位科技的大幅變革,高等教育須有更多的創新教學方式以因應資訊科技的進化,孫教授以大學教師面臨的教學挑戰作為開場,從學生面、教師面、家長及社會面等分析他的看法。數位時代改變了學習者的動機、學習方式、連玩遊戲的目的也不同;而學習態度反映了學習動機,因應數位時代的創新教學,教師須搭配更佳多元且創新的評量方式,以呈現學生的學習成效。孫教授認為,透過遊戲啟發的創新教學模式,不僅能善用學生的遊戲經驗與素養,以合作設計活動,引導學生結合課程與遊戲內容,設計出一套創新且適合的學習評量,促使師生在學習互動過程,精進教學與學習的效果。

該場研習安排孫教授研究團隊成員陳立先博士與老師們分享遊戲式評量的規畫依據和構面,透過陳博士的分享,讓有意願導入遊戲式活動於課堂教學之教師,針對如何設計對應學生面的遊戲式評量,更有依循準則與方向。最後,孫教授亦介紹多款不同類型及主題的遊戲內容,對應到專業知識與技能學習的關聯性,使與會教師增廣見聞並獲益良多,該次研習探討如何導入數位遊戲活動於教學設計與規劃,期許透過寓樂於教的創新模式,達到教學精進與提升學生學習成效的雙贏成果。

聯絡人:教學資源中心 陶淑瑗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101
德明科大教資中心舉辦「數位遊戲啟發的學習與評量」高等教育深耕研習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