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教資中心舉辦「雙師協同教學分享」高等教育深耕研習講座
刊登日期 2018-10-02 資料來源 教學資源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教學資源中心為提升教師教學成效,於本學期業師協同教學計畫起跑之際舉辦「雙師協同教學分享」研習講座。該次研習於107年09月19日特邀五位傑出的授課教師,以遴聘業師的條件及要點為主軸,使與會教師得以藉由觀摩方式習得業師協同教學之要領。

隨著社會急速的轉變,單靠理論知識是不足以跟進蛻變的世界,想在大染缸內找到專屬自己的立足點,實務經驗正是關鍵;該校資科系的林偉川老師認為邀請業界發展有成的專家分享,雖然授課時數不長,但帶給學生一定的影響力,即便置身於學校也能吸收實務經驗,而老師藉此亦能得到進修的機會,足以達到雙贏成效。企管系的白榮吉老師表示尋找業師是一門學問,建議可從優秀畢業校友著手,對於該校學子較具公信力,此外,有較大的機會進入公司觀摩及實習並體驗臨場感,未來他們在自創品牌之電子商務的經營、廣告投放及簡報技巧上皆有莫大的幫助。媒計系的王昱晟老師深刻體驗到業師的重要性,從2D遊戲設計演變至3D模式是ㄧ大挑戰,如果沒有業師親臨指導,深信躊躇不前的不只是學生的思維,連同老師的技術也無法駕馭,因此,未來想提升學生或教師的實務概念,業師協同教學將是重要一環。

講座尾聲,流通系的陳百盛老師說「做對的事,甚麼都對了」;他提倡授課老師應多出外參與研討會,交換名片媒合廠商,以便發覺合適的業師並邀請蒞臨授課。授課期間必須親自督課,並推崇考取證照,提升學生的競爭力,而教學的熱情絕對不能少。課堂最關鍵的是最後一分鐘學生與業師互動回饋時間,方能知道該堂課程的成效與否,進而修正課程內容。財金系的陳怡雅老師則跳脫以往方式,認為該由學生自行邀請業師,以體驗活動整體規劃並增進溝通技巧,而朝著AI人工智慧、大數據及區塊鍊方向遴聘業師,將是未來趨勢。

該次研習透過五位講師精采的分享,透過業師協同教學之規劃,期許學生透過課程學習,獲取理論與實務並進的專業知識與職場技能,未來得以學以致用,達到畢業即就業的成效;藉由業師實務經驗與專業導入課程設計,無論是教師或學生均可帶來新的啟發及領悟,以提升該校教學品質之成效。

聯絡人:教學資源中心 王錦玉組長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130
德明科大教資中心舉辦「雙師協同教學分享」高等教育深耕研習講座